• 最新咨询
  • 人气TOP

趣味测试

语言测试 情商测试
职业测试 理财测试

创始人性格决定企业命运?

日期:2011-06-01 10:35:16转自:8020人才网字体:

        李国庆前几天让人见识了一个本地电子商务企业创始人的个性。他似乎决定了当当发展的某种风格。

  这是李国庆性格的展示。上世纪80年代,他在北大社会学系担任学生会干部时,曾张贴海报捍卫自由恋爱,呼吁在宿舍楼发放避孕套。

  这只是一类创始人。与他们相反的群体——离群索居的,那些温文尔雅的,同样让人感受到性格与企业的关联。

  瞧这些企业家

  李国庆可以算做一类。这个当年的北大叛逆青年,后来抛掉铁饭碗在地下室创立当当,如今已成中国电子商务市场细分领域的领导者。

  诺伊斯、乔布斯等人比他更鲜明。诺伊斯是英特尔创始人,连乔布斯都是其粉丝。他个性张扬,早年常驾飞机空降山顶然后滑雪而下;曾在大风暴中驾摩托穿越巴厘岛街头。英特尔前首席律师回忆说,诺伊斯让人干活大家会心甘情愿。奇特的是,镁光灯下他很低调。

  一张一弛为诺伊斯带来双重声誉:如不病逝,2000年可能获诺贝尔奖。巴菲特盛赞他在技术与商业判断上聪明绝顶,脑子装满机件。英特尔的生存风格似乎就是他的特征。近40年来,无论技术还是市场运作,英特尔都是最成功的半导体企业。

  没人会漏过乔布斯。人类学和领导学专家迈克尔•麦考比说,自恋成就了苹果。乔布斯由养父母抚养成人,自恋、敏感、孤傲、掌控欲强,这类领导者多有创见,认为世界不过是自己的副产品。传记里,乔布斯常盯着镜子中的自己问“你需要什么”。

  苹果成功显然与此有关,它对产品体验的追求给对手带来噩梦。过去多年,几乎每款产品都引起轰动,引领潮流多年。

  性格与此相反的企业家同样获得了成功。过去几年人们不断宣扬任正非、王传福,两个神秘的企业家分别造就了华为、比亚迪。

  军人出身的任正非坚韧、有偏执狂精神,但不乏胸怀与远见。比如,每逢出现热潮或波动,人们都会期待他发点声音。《华为的冬天》等文章被许多创始人如联发科蔡明介推为内部高管必读文字。欧美分析师视为华为为中国最具有国际巨头气质的企业。

  王传福与任正非同处深圳,性格与任正非类似,他同样将比亚迪从一个小型代工企业发展为兼有IT、新能源概念的小巨头,并创立了自主汽车品牌。

  更多创始人处于中间地带。其中一类虽常露面,但出现场合似乎带有过滤印记:既能影响决策层或精英群体,又能影响普罗大众。他们很少偏倚,往往让人感受到人格力量。比如柳传志、张瑞敏等人。

  柳传志性格温和,更像传统知识分子,入世、百折不挠。他对联想传统体制的适应与突破,在IT许多领域的尝试,被作家凌志军视为中国改革开放大潮中的成功典型。他的智慧来自本土,很少兜售西方名词,“搭班子、定战略、带队伍”带有本土人情世故。截至目前,除为联想送上关键一程之外,他还在构建一个实业与金融两轮驱动的商业帝国。

  张瑞敏与海尔也十分相似。通过融合本地与西方管理经验,海尔从一个区域品牌走向世界。但海尔给人印象就像张瑞敏本人,忠诚、坚韧,充满远见,但体制缺乏灵性。

  性格决定企业命运?

  三类创始人性格与由此衍生的企业群体,给人留下性格即命运的印象。

  百度创始人李彦宏不认同。他说无论性格怎样,都可能成功。他说,一次演讲后,高盛前总裁说他性格柔和不强硬,跟其他人不一样。

  “上帝关上一扇门,一定会打开另一扇窗。”他说,每个人都应做喜欢的事,只有这样才能坚持,最后通达成功。

  苹果的例子大概也能反驳这观点。上世纪80年代后期,乔布斯专断,决策失误导致公司濒临破产。他被赶下总裁职位,赶出董事会。经过几年反思,在软件服务领域积累经验后,乔布斯重返苹果开创了新的发展模式,延续至今。乔布斯改变了性格?很难。一个例子是,至今,除乔布斯本人与公司发言人外,外部极难听到苹果其他高管声音。

  事实上,创始人已经意识到自身性格可能影响企业发展。神秘的任正非正走出过去给人的印象。去年11月25日,任正非亲自主持了“向媒体开放”的座谈,检讨了个人作风对公司品牌策略的负面影响。

  “我和媒体打交道的方法是存在障碍的,但华为才是个二十多岁、朝气蓬勃的小伙子,确实需要被世界正确认识。”任正非说,外部误解公司,原因是自己不主动与人沟通,害怕沟通。

  创始人更有因性格走向失败者。比如SUN创始人麦克尼利是个狂热的技术至上主义者。SUN曾开发许多关键技术,提出许多产业远见,持续被业界印证。但因商业运作失利,这个巨头倒在2008年金融危机风暴下,被甲骨文收购。

  有许多因素能平衡创始人性格力量。比如董事会、投资方,尤其是上市成为公众企业后大众的监督。当创始人性格成为阻力时,可能被平衡稀释。

  联合创始人可能是一种融合方式。李国庆直爽,但俞渝十分温和。当他道歉后,她及时出现安慰投资人。李国庆曾表示,自己与俞渝互补。

  本土电子商务企业1号店也采取了联合创始人策略。董事长于刚与CEO刘峻岭两人性格互补,惺惺相惜。

  于刚在微博中说,当遇到坎坷时,两人会互相鼓励,简单几句话都可让对方重振信心。他说,两人每隔一周会有一次半小时的充分沟通,批评与自我批评。

顶

0 次

踩

0 次

0 次

关键词:  


返回英创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