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咨询
  • 人气TOP

趣味测试

语言测试 情商测试
职业测试 理财测试

员工培训不能搞一刀切

日期:2011-05-23 10:45:59转自:8020人才网字体:

        员工培训作为企业可持续发展的智力源泉,不仅为员工立足岗位建功奠定坚实基础,也为促进企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人才保证,因此越来越受到企业管理者的重视和员工的青睐。而如何使员工培训达到预期的效果,也是各企业探索和思考的难点问题。随着知识经济时代的到来,企业对员工的素质要求越来越高。除通过人才市场、猎头公司、网络媒体物色公司发展的合适人才外,更多的是立足企业现有资源,试图通过教育与员工培训达到提高员工素质要求的目的,以期实现“人尽其才,才尽其能”。

  2010年是中国经济回暖时期,也是企业人才需求量大幅增加的时期。据前程无忧调研结果显示,2010年9月中国人才需求量与去年同比增长54%.面对新员工数量的增加,人才员工培训问题被广泛关注,

  员工培训是指一定组织为开展业务及培育人才的需要,采用各种方式对员工进行有目的、有计划的培养和训练的管理活动,其目标是使员工不断的更新知识,开拓技能,改进员工的动机、态度和行为,是企业适应新的要求,更好的胜任现职工作或担负更高级别的职务,从而促进组织效率的提高和组织目标的实现。

  近日,某石化企业在员工培训中取消了“上大课”,而是在员工培训需求、兴趣点、知识点调研的基础上,将员工培训课时计划“合并同类项”,然后请技术人员和工人技师作为主讲老师分类授课,开设了多个“分课堂”,受到了员工的普遍欢迎。一位50多岁的老师傅说:“我平常就爱捣鼓修个东西、搞个小革新,‘上大课’实在听不进去,现在给我们开了‘小餐’,让这些老家伙们专门员工培训thldl.org.cn修旧利废和创新等方面的知识,还真能学点东西。”

  众所周知,员工培训作为企业可持续发展的智力源泉,不仅为员工立足岗位建功奠定坚实基础,也为促进企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人才保证,因此越来越受到企业管理者的重视和员工的青睐。而如何使员工培训达到预期的效果,也是各企业探索和思考的难点问题。

  员工培训要根据员工培训需求和知识需求搞多样化的“分餐式”员工培训,绝不能再搞一刀切式员工培训,充分满足员工的员工培训需要,提高员工培训的实效性。

  首先,要建立学习员工培训长效机制。要考虑到班组的工作性质、员工的特点、员工的文化程度和作息规律等实际,并与企业重点岗位、关键人员等重点员工培训相结合,建立员工日常学习员工培训的长效机制。

  其次,要创新学习员工培训方式。根据企业、员工的不同特点,员工培训方式要灵活多样。如,针对年龄较大员工的员工培训,要充分发挥其动手能力强的优势,避免记忆力的劣势,将员工培训内容侧重于实际操作、修旧利废知识的员工培训,而对于年轻员工开展员工培训时,要着重理论和实际操作技能的同步发展,着力提高动手能力的员工培训,并可以采取老员工和年轻员工结成师徒对子的方式,让他们相互帮助、取长补短。

  第三,要建立科学的学习效果评价制度。考试内容与员工的工作实际紧密联系,干什么考什么,不能胡子眉毛一把抓和一刀切,过分强调“一岗多能”、“拔苗助长”。对于员工的员工培训效果,要及时跟踪调查,进行科学的评估,并依据评估结果,对员工培训计划进行有针对性的调整,让员工真正学到东西,并对工作有益。

  员工培训作为人力资源开发的重要手段和方法越来越受到现代企业的重视,对很多员工来说,尤其是作为刚加入企业的新员工,企业员工培训不仅可以帮助他们迅速认同企业文化、价值观、经营理念,而且可以提高员工工作技能,使员工迅速成长、成熟,成为一个真正合格的职业人。
顶

0 次

踩

0 次

0 次

关键词:  


返回英创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