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咨询
  • 人气TOP

趣味测试

语言测试 情商测试
职业测试 理财测试

由他律到自律(二)

日期:2011-08-02 10:47:40转自:8020人才网字体:

       让绩效管理体系更合理更科学

        绩效考核制度,体现薪酬的公平性和激励性,好的绩效考核管理将对员工产生积极的激励作用,相反,绩效考核设置不当,将影响员工积极性的发挥。

        现代型企业绩效管理体系不流于形式,更讲求科学的流程和方法,以绩效做为标准化,将企业管理者与员工的思想统一到绩效上来,让标准化来发挥能动性作用,在提高员工绩效同时,又为组织目标的实现服务,这就将员工和企业的发展利益捆绑在了一起。

        重视并将绩效管理上升到战略管理层面才是合理的科学的,企业绩效,部门绩效,员工绩效三个层面通盘综合提升,才能让绩效管理体系真正致力于企业发展战略目标的实现,全面提升企业经营绩效。

        绩效管理体系讲求合理性,科学性,更注重具体性,可操作性,优化性。从工作内容的描述要具体,衡量的指标要具体,到影响绩效的障碍要具体,有具体的标准,才可提高可操作性。

        笔者认为要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强化:

        ◆绩效管理的设计

        ◆持续不断的绩效沟通

        ◆绩效管理过程和观察

        ◆绩效管理评估

        ◆绩效管理的诊断和提高

        绩效管理体系首先要实现程序化,人性化,最终才要实现:有效行动,创新精神,坦诚沟通,科学决策,团队精神,持续学习,有效激励。

        创企业内部竞争环境来提升激励

        公开,公平,公正的选才,用人,培训,奖惩制度,同时要做到责,权,利相称,“责任,权利,利益”相一致,才能让所有员工站在同一起跑线上,无所顾忌地参与内部竞争。

        现代型企业从战略,组织,策略,内部各项机制与管理均以“竞争为核心”,在充分竞争的环境下才能为员工自我激励提供土壤。

        笔者认为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塑造:

        ◆人才竞争:

        学知识,重人才,优胜劣汰制度推行“知识管理”,逐步建立现代型企业学习型组织。

        ◆技术竞争:

        在员工技术层面与员工利益,工资和奖金相挂钩,并有效导入激励机制。

        ◆业务系统竞争:

        科学合理的绩效考核与管理体系是基础。

        ◆内部管理优化:

        内部各运营体系首先要进行流程化设计和运营,再到标准化作业,来不断提升优化。

        ◆文化进步等:

        让企业文化的进步来推动内部竞争机制的完善。

        让文化帮忙,树优秀型人文环境

        现代型企业讲求“人文管理”,以“人文管理”提升组织团队自律性和自主性,而打造健康优秀的企业“人文环境”并非易事,在持续打造的过程中“崇尚知识,尊重人才”是理念氛围,“互相学习,整体发展”,要成为行动纲领,以利益观,价值观,核心精神理念来引导,从而形成倍加的激励与约束效果。

        中国化,本土化的管理模式是群体本位下的文化认同,优秀的“人文环境”要形成群体价值观,造就公平感,统一感和使命感,让文化激励营造自信和开放的组织气氛,并借助群体环境氛围产生的驱动力和约束力,从而形成企业员工不竭和自律的激励源泉。

        人的思想调控人的行为,优秀的“人文环境”是员工所信仰的,并根据各自所处位置与身份“自律”为主进行控制,现代型企业的“人文环境”需要若干原则来影响个人和团队组织的动机。

        ◆目标原则:

        价值目标指引方向与动力,优秀的企业必须具备有价值目标。

        ◆共识原则:

        号召力,引导力,集合力来凝聚团队组织合力。

        ◆卓越原则:

        卓越不指成就,而是一种精神,一种动力,一种观念,培养追求卓越的精神。

        ◆一体原则:

        全员参与,强化组织的一体感,公平感,使命感。

        ◆成效原则:

        成效是激励的基础,有效是动力的源泉。

        ◆实证原则:

        强调实际,强调科学,运用事实说话,数据说话。

        ◆亲密原则:

        相互信任,相互尊重,相互理解,相互帮助的大众组织精神。

        ◆正直原则:

        务实和诚实,以责任与认真细致的态度来进行工作。
 

顶

0 次

踩

0 次

0 次

关键词:  


返回英创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