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咨询
  • 人气TOP

趣味测试

语言测试 情商测试
职业测试 理财测试

招聘计划的递进管理

日期:2011-08-03 17:19:59转自:8020人才网字体:

  从人力规划、方案、程序、内容的四个环节上,正是招聘计划的逐步递进和方法的运用,从而获得在规划与策略到实施的过程检验,其资源条件、客观环境与程序的评估;是相对企业当期用人的必备条件(工作分析中所对应的要求、经验、学识、能力、潜质)和择优条件(同等条件下谁更适合的人选),在相关环节指引说求操作性。笔者以下是提供某企业HR部门的顾问指引:

  招聘计划实施时,应从规划与方案(地点→时间→渠道→方法→宣导→流程)入手,通过内容的具体化和选择性确认;然后在程序化支持和操作上,达成预期与实际的目标。

  从规划上来说,以决策层→职能层→专责部门的自下而上传导,体现为招聘计划策动的实施方案,包括从地点、时间、渠道、方法、宣导、流程等的要项文本。

  从内容上来说,它是在实施方案的框架下,与要项文本相对应的更为细化的管理项目和具体操作指引。如:招聘人数、招聘标准、相对条件、费用预算和人员配备等。

  从程序上来说,不但检验计划与方案,而且是把内容连接到落实的行动上;如:招聘确认、发布信息、面试沟通、录用决策和检查评估等。

  笔者的顾问心得分享是,从规划到计划、从方案到内容及程序上的管理,都明确职能和层次权责运用。应注意以下三点:

  第一点,在实施和执行方面:应围绕着如何快速有效地获得人力资源上的合理使用,并从人力成本预算到实际可控的程度为目的。

  第二点,在上下沟通方面:不但体现在权责范围内的呈报,更应当包括对招聘工作的想法和可行的建议。在部门之间的的支持上,更注重如何让入职人员在考察期的平稳过渡。

  第三点,在层次权责运用方面:决策层主要是制定政策、审核计划和起始薪酬及相应超出原制度执行范围的审批;职能层是提供本部门空缺和参加面试,及筛选与配合整个招聘过程各项工作;专责部门(一般为人力资源部或人事行政部),负责具体的招聘方案实施和进行招聘筛选及录用的过程管理。 

顶

0 次

踩

0 次

0 次



返回英创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