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咨询
  • 人气TOP

趣味测试

语言测试 情商测试
职业测试 理财测试

年终奖看涨企业怎样为员工“省”个税

日期:2011-08-04 11:58:33转自:8020人才网字体:

       临近年终岁尾,很多单位开始给员工发各种奖金,包括年终奖、年终双薪等,而这些奖金又该如何缴纳税款?年终奖的发放究竟有没有技巧,能否帮员工“省”点个税。

  2010年CPI持续上涨,临近年底,职场人士开始期待能有一份丰厚的年终奖。有调查显示,今年的年终奖行情或有所上涨,但幅度有限,不会很“给力”。同时,今年受通胀形势影响,不少以往年后才领到年终奖的员工担心随着时间流失资金缩水,希望今年企业能尽早发。而中高级职员则更多期望获得期权、晋升机会等“抗通胀”奖励。

  尽管同处通货膨胀的大趋势下,但今年各行业的表现却大不一样,这必然会影响到行业内员工的奖金多少。汽车和房地产业业绩突出,员工是否能从增长的业绩中分走一杯羹?在物价上涨的大背景下,消费品行业的员工年终收获会不会较往年有所增长?

  随着经济快速回暖,上海各行业用工需求增加明显,销售人员、研发技术人员、生产、服务技能人员都出现了供不应求的局面。而且在CPI的不断上涨下,为激励员工薪酬增长也较为明显。据中智薪酬的调查显示,2010年不少企业整体薪酬增长率约为10%,预计未来一段时间内将发放的年终奖励也会上涨。但调查也显示,随着CPI的进一步高攀和原材料的价格上涨,企业的薪酬调整幅度有限。

  近期另一个调查也显示,在通胀形势下,仅有两成员工看涨自己的年终奖。“年终奖一般都是根据所在行业和企业,以及个人的工作能力等因素进行综合评定的,主要是以基本工资为基数为发放标准。”前程无忧首席人力资源专家冯丽娟透露。业内认为,在基本工资未大幅上涨的情况下,年终奖的上涨也有限。

  “去年,国家税务总局下发通知明确规定,年底双薪收入不再单独作为一个月的工资薪金所得计征个人所得税。但这一政策对多数市民影响不大,只是对部分收入较高的行业和个人来说,双薪合并后个税适用的税率可能会提高,这样可能会使得个人所得税略微增加。”沈阳市地税局康平分局的工作人员介绍说。

  企业在同一年度既发放了双薪,又发放了年终奖的,如为同月发放,则可以将两项收入合并,适用全年一次性奖金的分摊计税方法。全年一次性奖金的计税办法是先将员工当月内取得的一次性奖金,除以12个月,按商数确定适用税率和速算扣除数,然后再计算征税。

顶

0 次

踩

0 次

0 次

关键词:  


返回英创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