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咨询
  • 人气TOP

趣味测试

语言测试 情商测试
职业测试 理财测试

如何甄选左膀右臂?

日期:2011-07-26 15:44:47转自:8020人才网字体:

  我没学过计算机,对电子邮件怎样发送也一无所知。我的信件、便笺一般都是手写的,今天能在高科技的世界里做管理者,是因为身边有许多人都是高级人才。

  我要找的是那些道德高尚、忠诚和有天赋的人。找到有天赋的人很容易,而断定此人是否具备其他的素质,则需要有敏锐的视觉和听觉。我看中一个人的行为,而不是他的外表、背景和处世哲学。

  统一的价值观

  35年前,我刚起步时,亨茨曼公司只有200名员工,现在已经发展到了16000人,这是个显著的增长。为了领导这些员工,我找到了一些管理和技术水平远胜于我的人。

  生命并不是一场独角戏,人们是相互依赖的,当一个人成功时,其他人也会受益,若是一个人跌倒,其他人也会受到冲击。就团队这个词的定义和自然法则来说,只有一个队员是不能组成团队的。成功是共同努力的结果,它有赖于那些在你身边的人。身边有和我持着同样的道德观甚至更高道德操守的人,有能体会我的激情并欣赏我眼光的人,有比我能力更强的人,这一直是我力量的源泉。

  人们常常问我亨茨曼公司成功的原因,问我从白手起家到富可倾城的秘诀是什么。我最开始强调的是,正直、眼光、承诺、自信和做决定的勇气,因为这些能使一个人在竞争中脱颖而出,并冲破那些市场的条条框框。

  后来,我又加上了一条:一个人要取得成功的第一个也是最重要的一个因素,应该是谨慎地甄选在他身边工作的人。一定要保证他们能和自己持有一样的价值观,确定他们具有高尚的人格,即使在压力下也不会变节。要确保他们是聪明的、善解人意的,并且对他们的忠诚怀有信心。

  《华尔街日报》近来对人们招聘新雇员的标准作了一个排名,名列前三位且明显居于领先地位的素质是:人际关系、良好的团队工作能力和正派的为人。但奇怪的是,工作经验和策略式思维,在这20个最被认同的素质中,只占到中间位置。

  如果你有幸聘请到一位卓越的营销经理,一位极有天赋的电脑工程师,或是一位优秀的产品主管,但如果他们的价值观和你不符的话,那么就不会给你带来太大的好处。如果不是在同样的标准下运作企业,你的下属怎么可能会在危急关头提醒你呢?如果这些下属在价值观上模糊不清,或者更糟的话,那么你的公司怎能保持正确的方向呢?你所要精心栽培的人应该是那些可教的人。

  也许大家的背景不同,年龄各异,教育程度和经历都不一样,但是基本的价值观念必须统一,并且要与你所希望树立的企业文化、组织文化、家族精神相符。要不断地使大家认同你在道德方面的期许。否则,你就会付出沉重的代价。

  具备同样想法的人,虽然并不总是那么容易就能找到,但是值得为此付出努力。

  亲人是最可靠的顾问

  在2001—2003年那段黑暗的日子里,当能源价格飙升,整个美国经历经济萧条的时期,亨茨曼公司和其他石油化工公司一样,也陷入了生产力过剩的困境中。所有可能造成错误的因素都造成了错误,我们面临着巨大的财务危机。我的内心十分沮丧,但努力不让这种情绪表露出来。

  没有几个同僚认为我能够克服陷入四面楚歌的财务危机。有一个高层管理人员来见我,说如果我不寻求破产保护的话,他将弃公司而去。他对破产这一解决方法的倾向,并没有让我难过。毕竟他的工作就是为我提供建议,而他也确实这么做了。但他说如果我不采纳他的建议,他就会离开公司,这一步走得太远了。他不再持守我所坚持的价值观了。一旦这样的事发生在管理者和建议者之间,就会导致分裂,正如我们在这件事发生后所做的那样。

  在人生的每一步中,我们必须相信自己能够成功,或者更精确点儿说,相信失败已经过去了。如果你的团队中有人不认为你会获得成功,那么这个人就应该离开。

  那些和你在感情上最亲密的人——爱人、孩子或者父母,往往能做你可靠的顾问。因为他们最了解你。这一点在我的妻子卡伦身上显露无遗。每次当我凭感觉做决定的时候,她就会用她的头脑来解决问题。她提出的是有理有据的、符合逻辑的、不带感情色彩的解决问题的方案。她还对事情持有合理的怀疑,这一点比我要做得好。她已经看过有太多的人想占我的便宜了。

  在对他人介绍卡伦时,我通常都将她称为“主席的主席”,这是1988年《福布斯》杂志赠与她的光荣称号,这可一点都没有调侃的意思。她知道我在想什么,而且会直截了当地说出来。卡伦大概是唯一从一开始就坚定地相信我能把公司从这场财务危机的大火中拯救出来的人。

  不愿听负面消息

  自然界不存在两种完全一样的生物,每一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若一味追求变成别人的样子,我们就失去了自主权。失败往往是从众的结果。如果我们追从的人缺乏胆量、诚实和勇气,那么这个人的弱点,就可能变成我们的弱点。相反,如果这个人的性格中具备了这些优点,那么我们就能拥有解决事情的能力和品格。

  你也许觉得这样说很奇怪。当我招聘经理时,我从来都不会要求看他们在班上的排名。我不在乎他们成绩如何,但我一定会了解这个人的背景,试图寻找正直、承诺和勇气的记号。我想要知道这个将被安置在我身边的人的性格,这并不难寻见。

  若是有人在高中或大学学习时做过兼职或全职工作,那么这样的申请人一定会被加分。这说明他能对自己负责,为了得到学位,靠自己全部或部分地支付了学费。

  在我为白宫工作时,我负责回答人事主管鲍勃。霍尔德曼的询问,并向他汇报工作。仅仅几个月的时间,我就觉察到了在“国王的随从”(人们开始这样称呼白宫的行政人员)中间那种不道德的气氛。每一个人都在取悦霍尔德曼,无论付出多少代价。他的管理风格是:只听取那些能帮助他的建议获得通过的意见。没有一个工作人员曾对他说过:“等等,鲍勃,这样做是错误的。”

  霍尔德曼选择下属的标准并不明智,因为他只要那些对总统唯命是从的人,而他自己正是确定这命令的人。可能存在的法律问题、道德挑战或判断失误要不被掩盖了,要不就被否定了。我不属于他们这个圈子,霍尔德曼和他的幕僚因此而感到麻烦。

  有一天晚上,霍尔德曼邀请他的下属们在总统的塞奎娅号游艇上共进晚餐,这对于一个年轻的助理来说,可是件令人兴奋的事。这是个怡人的夜晚。晚餐快要结束,大概是在烤阿拉斯加甜点端上来的时候,霍尔德曼问大家:“我们该拿乔恩怎么办呢?他整天工作也不娱乐!”我尴尬极了。“你们有什么好主意可以让亨茨曼从他的办公室里出来,和我们搞搞社交吗?”他暗有所指地问大家。这是个玩笑,又不是个玩笑。他夸奖了我不问闲事专心工作的态度,但也是在发出警告。他已经花了好几个月的时间努力,把我拉进他的圈子里面,然而,我始终都拒绝了他的诱惑。

  我尊重正直坦率的人,我的办公室永远为那些告诉我实情的人敞开,无论是好消息还是坏消息。许多领导者只愿意听好消息,但为这样的人服务是很危险的。

顶

2 次

踩

0 次

0 次

关键词:  


返回英创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