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咨询
  • 人气TOP

趣味测试

语言测试 情商测试
职业测试 理财测试

宝洁是如何成为人才熔炉的?

日期:2011-06-08 11:35:47转自:8020人才网字体:

  不仅仅在中国有宝洁系,其实在全世界都有宝洁系这样一个概念,在某种程度上,宝洁已经成为全世界企业经理人才的一个培训学校和人才宝库。”曾经担任宝洁舒肤佳品牌经理,如今在美国箭牌公司受重用,即将升任箭牌护齿系列全球业务高级营销经理的何伟峰说。何伟峰举了个例子,比如去年前宝洁人员在美国芝加哥举办了一个的聚会,参加聚会的有许多企业高层管理人员及社会精英分子。

  为什么宝洁可以成为这样的一所学校,为什么是宝洁而不是其他公司?这是宝洁独特的企业文化所决定的。何伟峰用自己的亲身经历给我们讲述了“宝洁学校”以及“宝洁人才”的炼制过程。

  从基层做起

  何伟峰是1995年大学毕业应聘进入宝洁的,不消说,招聘的过程非常严格,过百人中录取一人,要经历笔试以及三次面试的复杂过程。

  要想进入宝洁,学习成绩并不是最重要的,因为宝洁招聘的人员几乎都是名校毕业,他们的成绩已经得到了证明,不需另外考评。相比而言,宝洁更看重的是人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是否积极主动,而这是学校教育所无法训练出来的。另外相当重要的是你的人品是否正直诚实。

  一旦被宝洁录取,第一件要做的事,就是将所有人员封闭起来,进行集中的培训。这些培训除了一些公司的常规培训、企业的介绍、企业文化以及一些岗位技能的培训外,宝洁还会派出一些相关部门的领导、各部门总监、副总监等给学员上课,讲授本部门的主要工作、注意事项、做好工作的方法等等。除此之外,宝洁还会为每一个学员从现职本部门员工中挑选一个人做他的“伙伴”,经常看望他,与其谈心,关注其生活,倾听其生活的困惑与苦恼以及遇到的困难,同时以其自身经验告知在公司里的注意事项,如何去开展工作,公司文化的细节等等。这些措施使每一个进入宝洁的人都会感觉很亲切,就像来到了一个大家庭一样,产生一种非常强烈的归属感。

  除这种文化方面的员工培训外,宝洁中国公司还有一项强制性的培训:英文培训,所有品牌管理员工都必须强制性通过一项极其严格的英文培训。这是因为在宝洁内部是必须说英文的。在上个世纪90年代的中国,许多人都不适应这种作风。据说有一次宝洁有一个集体活动,许多宝洁员工一同坐飞机,在飞机上大家继续用英文对话,结果飞机乘务员以及其他旅客对其侧目而视,认为都是中国人为什么还要用英文说话。其实这不过是宝洁员工相互讲话的一种习惯而已。

  何伟峰进入宝洁时正值宝洁鼎盛时期的开始,新进入的员工相当多,有近200人。培训地点是广州市郊一个部队的招待所,住宿条件既不是太好,也不太糟糕。

  经过一系列培训,何伟峰正式上班,开始了其职业生涯中的第一个工作:潘婷洗发水的助理品牌经理。

  “每一个进入宝洁的品牌管理员工都必须从这一岗位做起,包括现任以及历任的宝洁CEO,都是首先从这一岗位做起来,宝洁几乎从不用空降兵。这样做的优点是,可以保证宝洁文化的纯正和始终如一。”何伟峰说。

 

顶

0 次

踩

0 次

0 次

关键词:  


返回英创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