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咨询
  • 人气TOP

趣味测试

语言测试 情商测试
职业测试 理财测试

企业用人要人尽其才

日期:2011-07-22 12:00:59转自:8020人才网字体:

    什么叫人才?只要你想寻求答案,马上有很多观点充赛你的听觉与视觉。众说纷纭,你不知道听那个的好。人才是所有组织竞争的关键。为什么要说人才是竞争的关键?这是因为一个组织是人构成的,而且组织运作、管理、生存、发展都离不开人。在组织架构里所有的人中,就有人才。这些人才只占总人数的20%,他们创造的价值比占总数的80%.而且有些人才居管理职位。有些没有,等待挖掘。

  我的人才观点是人尽其才、物尽其用。顶尖人才当首脑、特殊人才当助手与参谋。一般人才搞中层与基层管理。不是人才的进行培训与教育,让他们做基层雇员。能成长人才后,再提升重用。用人才是个动态的学问。今天的人才,不学习,那么迟早会到淘汰的一天。今天不是人才,但是会学习的人就会成长,一样能成为人才,与时俱进。所以,要跟踪观察,找出优秀的人才出来,然后安排到合适的地方,发挥他们的才能与智慧。

  大家看过电影《墨攻》《指环王》没有?大家看过《史记》中的项羽、韩信故事没有?其中一个顶尖的人才带领的军队照样打败比他们强大的敌人。凭什么?凭指挥者的正确指导与战略战术。一头狮子带领的一群兔子也会变成一群狼!

  我选拔人才会选这样的:主动、积极心态、乐观、好学、有礼貌的尊敬他人的人、思想开明的人。为什么要这样选?我把道理讲给大家听。

  主动的人会主动工作,不要你左安排右安排。只要你画好圈,告诉他的主要工作范围,让他自动自发地去工作,这样作为高管与老板,就有时间去思考关于组织与企业的重大问题与进行科学决策。对主动工作的人,只要有比较系统的考核措施与制度就行了,有考核方法与奖惩制度,他们是不会偷懒的。主动的人能抓住机会与机遇。被动的人守株待兔。这样使一些机会与机遇流失,本来就世界的机会并不多。不信的话,你去在山林去守一下,一动不动,看能碰到几只兔子撞死在你脚下。

  积极心态的人做事有种目标与冲劲。而且这种职员是有潜力的,有很多打不的局面,他们会找到办法的。对他们只要给他们设一个合理的工作目标,让他们发挥主观能动性就可以了。

  乐观的人会给大家带来快乐与好的情绪,能缓解压力,调动情绪与气氛。能在共事的员工们中建立一种和谐、愉快、信任的工作环境。大家想一想,你是想和愁眉苦脸的人打交道,还是跟你一见面就微笑的人打交道?你是想跟每天板着脸很严肃的人打交道,还是跟能让你开心快乐的人打交道。一个微笑,让人心里燃起暖意。我们的职员们如果每一个人都保持笑容、都显露出乐观的情绪。这样会影响我的合作者,供应商、经销商、消费者、还有其它利益相关者。使他们乐于跟我们的职员打交道。我们的订单、货源、销售量就会水涨船高。我们的组织形象会大大提升。在管理上不是有种企业识别系统CIS(包括MIS-理念识别系统、BIS-行为视别系统、VIS-视觉识别系统)吗?其实乐观的员工给利益相关者与社会公众的形象就有这个CIS的味道。再者,乐观的人EQ(情绪商数)与AQ(逆境商数)比较高,应对各种问题能力强些。

  好学的人是有上进心的人,他们能积聚知识资源在头脑里。未来企业的竞争与组织的竞争,离不开知识。知识是科技的源泉。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其实人才就是利用知识、运用知识、创造价值的人。有大学文凭与硕士、博士是不是人才?有些是,有些不是。如果在大学里把所学的课程都从头到尾一字不漏地看过,并且都理解每一点知识的内涵。那么就是人才,如果在大学里,混日子过,最后毕业后拿到了文凭与学位,那么就不是人才。当然,所学的知识要会运用在实际生活当中解决问题,不能解决问题,那么只能算准人才。

  有礼貌的尊敬他人的人能够获得相应的同等对待。谁会喜欢一个无礼、粗鲁的人?尊敬他人就等于尊重自己。这样的员工是到那里都受欢迎,无论是企业内的还是企业外的。

  思想开明的人不会观念陈旧、思想陈腐、思维固执。思想不开明的人接受不了新的事物,往往会阻碍组织与企业的发展。因循守旧,顽固不化。思想不开明很难教育的,只会始终坚持自已的立场,难以管理。而思想开明的人能创造一个接一个的奇迹。使组织与企业永远保持新鲜的活力。

  企业应该重视喜欢毛遂自荐的人,因为他们善于创造机会与握机会。同时,他们很自信。这样的人才还具有上面所讲人才的优点与长处。

顶

4 次

踩

0 次

0 次

关键词:  


返回英创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