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咨询
  • 人气TOP

趣味测试

语言测试 情商测试
职业测试 理财测试

个税起征点别

日期:2011-05-11 10:31:53转自:8020人才网字体:

      《21世纪经济报道》引述消息人士的说法称,新的个税改革方案近日已经上报国务院,该方案可能不会改变2000元的起征点。
  消息人士、靠近决策层人士,这种非官非民的“放口风”频频出现在媒体上。有人说,这是在试探民意,为真正的决策留下回旋余地。也有人说,这是媒体玩的鬼把戏,所谓消息人士,一不指名道姓,二不代表权威,甭管消息是否靠谱,先赚了眼球再说。
  既然有人挑起个税话题,平头百姓就说道说道。这年头啥都涨价,大到GDP、CPI、银行利率,小到蒜你狠、姜一军、豆你玩,从水涨船高的角度,各行各业都在以“成本上涨”为由大大方方地涨价,就连工资水平也落了个“被增长”。不禁要问:个税起征点有什么理由“涨劲”不足?
  专家说,个税可以调节贫富差异,实现社会二次分配,这话映射到实际生活中像不像笑话?仅就一点,相对于上缴个税的人,获得低保补助的人可谓小众。绝大多数拿不到政府“红包”的中低收入者,如何获得社会二次分配?即便政府将个税收入投入到公共设施的建设中,富人与穷人都可以享受,也体现不出“调节收入差距”的作用。既然二次分配给人的感觉不那么靠谱,老百姓自然希望把钱更多地留在自己的腰包里。这不是纳税意识不强的问题,因为“无权利不纳税”。在收税之前,行政者还是该多想想自己的责任。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副所长刘尚希认为,中国2000元以下的月收入者占90%,提高个税起征点只对10%的少数人有利。9成中国人月薪2000元以下,换句话说,只有1.3亿中国人月薪在2000元以上,不知这个数据是怎么算出来的。截至2009年底,北京市户籍人口1246万人,登记流动人口763.8万,在北京生活的人口至少在2000万以上,2009年北京市职工年均工资48444元,折合月收入4037元;截至2009年年末,上海市常住人口为1921.32万人,2009年上海市职工年平均工资为42789元,折合月平均工资为3566元。这仅仅是两大城市的数据,还有广州、深圳、浙江等发达地区与城市没算呢。即便是中西部地区的重庆,恐怕月薪2000元也算不上“高收入”吧?既然如此,凭什么说减税只是少数人受益?
  提高个税起征点,少数富人的确能获得更多的减税额,但这不能成为不减税的理由。因为,财富具有“边际效应”。广大中低收入者少缴100元的税,在现实中获得的宽慰远比少数富人少缴几百、上千元的税来的强。比如,一桶食用油价值不过几十元,在富人眼里不算什么;然而,逢年过节政府给困难群体送温暖也就是一桶油、一袋面,这对于低收入者则是实在的生活改善。何况,中低收入者一直是个税上缴的主力,减税毫无疑问是在体现政府的不与民争利。
  在“涨”字当红的背景下,个税起征点难道要“怂”?

顶

0 次

踩

0 次

0 次

关键词:  


返回英创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