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咨询
  • 人气TOP

趣味测试

语言测试 情商测试
职业测试 理财测试

提升企业招聘质量的对策

日期:2011-06-23 17:31:11转自:8020人才网字体:

  企业招聘是指通过各种信息途径寻找和确定工作候选人,以充足的质量和数量来满足企业或组织的人力资源需求的过程。员工招聘内容主要包括招募、选择、录用、评估等一系列活动过程。企业招聘是人力资源工作中重要的一个环节, 有效的招聘活动可以提高企业的竞争力,对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然而在人力资源实践过程中,企业招聘仍然存在出很多问题,本文就企业招聘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探讨,并提出相应的对策。
 
  随着知识经济时代的到来,企业的竞争已经转化为人才的竞争,人才作为企业的一项重要资源,越来越受到企业的重视,谁拥有高素质的人才,谁就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占据主动。企业招聘工作是企业吸纳和选拔人才的重要环节,招聘质量的高低直接关系到企业员工整体素质的高低,影响着企业的生存和发展。当前许多企业招聘的质量比较低:企业招聘工作跟不上企业发展需求;其他部门总是抱怨招来的员工不能胜任岗位工作;甚至招到品德很差的员工,给企业带来难以弥补的损失等等。在我国许多企业中,低质量企业招聘的例子常常发生,严重影响了企业的健康发展。

  一、影响企业招聘质量提升的因素分析

  1.正确观念的缺乏和模糊不清。

  (1)对人才概念的片面认识。

  当今的人才是包括从普通员工到高级管理人才在内的全部员工。同时各个层次的人才又都是由诸多复杂的要素构成的,它包括人的政治思想、道德品质;工作经历、专业知识;处理问题的能力、综合分析的能力以及学历、性格等。所以,人才的概念不是一个简单的员工的概念,企业招聘工作也不是简单的招聘员工,它是一个系统工程。

  (2)缺乏营销观念。

  企业招聘者的行为经常被视为组织“人格”的延伸,应聘者对公司的初步印象通常全部来自于企业招聘工作人员。现实中,企业招聘人员自身的许多问题直接影响着企业招聘工作的质量。

  其一,企业招聘人员不站在求职者的角度考虑问题。

  其二,企业招聘者不能良好地展示企业形象。

  2.企业招聘缺乏规划和计划。

  企业招聘规划是企业扩大发展,为企业罗致人才的长远蓝图。企业招聘计划则是企业近期发展的需要。人才是企业生产、经营的核心,人才是企业的未来。我们的一些企业还在过多的考虑眼前的、直观的利益。而不是把企业招聘人才的成本与企业发展的长期效益结合起来,考虑企业可持续发展的潜在动能,设计企业今后发展的宏伟蓝图。

  计划是企业招聘过程正式开始的第一步,是企业招聘工作的必要步骤。目前一些企业招聘人员不管实际企业的人才需求,随意性强;很多情况下,管理者没有完整的人才储备和人才发展计划。

  3.企业招聘渠道单一,方法失当。

  现在是个信息化的时代,企业招聘渠道非常广泛,目前比较盛行的招聘手段有广告、职业介绍、校园、猎头企业、亲友引荐、网络招聘等。但一些企业招聘人才仍然是就地招聘,或通过熟人介绍,招聘渠道单一。这种招聘不利于企业的发展。

  另一方面,在企业招聘的过程中,很多企业缺乏合理的招聘标准,使一些条件不高但更适合企业工作的人才流失。另外,面试方法、技巧老套、失当。

  二、提升企业招聘质量的对策

  1.树立正确的观念,提高自身的素质。

  企业应树立正确的人才观,并让用人部门参与到企业聘工作中,使招聘到的人才能真正满足企业要求。

  2.增强招聘营销理念,注重企业形象设计和宣传。

  应聘者是公司潜在的消费人群,正是因为对公司有需求才来应聘。这要求在企业招聘thldl.org.cn过程中要多站在应聘者的角度来考虑,别让其难堪和失去自尊。来企业申请是对企业感兴趣的人,应当得到尊重与感谢,特别是落选人员,面试结果出来后,应尽快给予礼貌地回答和感谢,同时,将其资料录入企业储备人才库,以备长远考虑。一旦有机会,企业可以再次邀请他们加盟以其共同创业。

  在企业招聘的过程中,从广告刊登、摊位布置到接待面试、场地布置等,处处都应突出企业的良好形象以吸引更多更优秀的应聘者。广告及摊位要有与众不同的新意,接待人员要精神饱满、仪容整洁,每一个环节都要给应聘者留下好的印象。

  3.做好人力资源规划和计划,提高招聘质量和效益。

  对于一个企业,应当根据长期发展的目标规划出短期人力资源需求计划和长期人力资源储备计划。做好人力资源战略规划必须处理好主次关系,应首先考虑企业的关键技术岗位和重要管理岗位;其次企业应把精力集中于专业人员招聘上;最后要处理好“即用与储备”的关系,即用型人才应成为当前的主要对象,但也决不可忽视储备型人才的吸收。只有这样才能保证企业招聘工作既符合当前企业的人才需要,又保持了人才的连续性。从而使得企业招聘工作在质量上得到显著提高。

  综上所述,企业为了提高招聘工作的有效性,应该尽快走出误区,建立科学而系统的人力资源招聘工作流程,对应聘人员应进行全面而科学考评,善于发现人才,做到公平公正原则,才能招聘到适合企业发展的优秀人才。

 

顶

0 次

踩

0 次

0 次

关键词:  


返回英创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