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咨询
  • 人气TOP

趣味测试

语言测试 情商测试
职业测试 理财测试

如何激励钞票型、股票型和门票型员工?

日期:2011-06-07 14:55:35转自:8020人才网字体:

        作为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工作者,如果发现员工在工作过程中表现出的“不健康”的行为,则首先要对人力资源管理体系进行评估,检讨在工作设计、职业生涯管理、薪酬、福利等工作生活质量重要影响因素的决策与实施的合理性,同时识别员工的潜在需求,制定有针对性的策略,并加以对员工激励。

  工作过程中比较常见的员工工作生活质量问题,包括岗位价值被低估、受到不公平对待、职业成长受限、工作负荷量过大等,既有激励不足,也有对福利不满。现对工作中经常出现的问题进行归纳,并提出应对策略,希望能对管理人员有所帮助。

  “钞票型”

  [明显症状]

  认为自己所在的岗位价值被低估;认为自己的工作绩效没有得到客观的评价;认为自己的贡献没有得到应有的补偿;认为自己的收入水平与内部或外部的比较存在严重的不公平性;经常提到某企业的类似岗位的收入如何的高;经常提到自己难以承受大量的生活开销等。

  [易感人群]

  已工作多年,经验丰富且小有成就,开始进入人生的收获期,同时生活成本较高,需要支付房屋按揭贷款、爱车维护、度假旅行、宝宝上学等费用。

  [需求评估]

  更在乎当前的收入能够得到增长。与晋升相比,涨工资更为实在。

  [应对策略]

  岗位价值评估

  企业在经历多年发展或实施了重大的管理变革等之后,需要对相关岗位的价值重新进行评估,调整薪酬政策,保证薪酬的内部公平性。否则,薪酬政策滞后于企业发展,则可能会出现内部不公平的现象。经过对相关的岗位进行评估,重新界定岗位的价值贡献,评价岗位薪资政策的合理性。

  绩效评价

  绩效管理一直是企业管理中颇具争议的话题。即便是在推行了现代绩效管理体系的企业,也常出现种种问题而无法获取预期效果。绩效评价是管理者和员工之间最容易出现争议的部分。所以,针对这一类员工,有可能是员工的工作绩效受到了不准确的评价,因此有必要进一步收集相关的绩效信息并力求客观的评价员工的工作绩效。

  绩效反馈

  受到传统文化的影响,大家一般不愿意正面、过于直白的沟通关于绩效表现的问题,而是经过修饰、比较隐讳的方式交流,这样的信息就很容易被曲解、误读。甚至,在有的企业,根本就没有绩效面谈这个环节,所以关于企业对自己的绩效评价,根本就无从知晓,这就更容易出现问题。当企业与员工对自身的绩效评价存在较大的偏差的时候,就出现这类问题。这时候,管理者就有必要通过坦诚的沟通,准确的传递绩效信息,通过沟通达成共识,帮助员工正确认识自身的绩效表现及相应的薪酬水平。

  提薪

  如果经过岗位价值评估、绩效评价等,如果员工的岗位价值或绩效表现确实被低估,则应给予薪酬调整。

  “股票型”

  [明显症状]

  认为自己的价值被低估;认为自身的能力没有得到认可;认为公司的晋升标准不合理;认为公司的晋升决策不公平;认为某个人不该得到晋升;对当前的工作表示厌倦;工作态度消极;经常公开抨击公司管理工作等等。

  [易感人群]

  在其他企业有较好经历但在本公司经历有限;长期在某个岗位工作而没有得到晋升;认为自己绩效表现良好但未获晋升;工作时间较短,积极性高但经验有限等。

  [需求评估]

  更看重自身的长期发展、升值。与当前的加薪需求相比,更希望在公司的发展成长,渴望得到晋升、更多的培训机会、承担具有挑战性的工作,能够增强自身的技能。

  [应对策略]

  工作丰富(续致信网上一页内容)化

  如何科学的设计工作,虽然是理论上经常提到的课题,却没有被实业界给予足够的重视。我们发现,在那些重视这项工作,通过工作丰富化来激励员工的企业,都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工作效率也得到了明显的提升,这在制造行业尤为突出。所以,通过扩大工作范围、加大授权、分派更有挑战的工作等方式,对工作重新进行设计,是解决员工内在激励缺乏的一个重要策略。

  职业生涯指导

  作为专业人力资源管理工作者,应注重提高各级管理人员的职业生涯辅导能力,帮助员工客观评价自己的能力与绩效表现,设计更为合理的职业生涯发展规划,并提供足够的支持。

  轮岗

  轮岗是丰富员工职业生涯、提升技能的一个重要手段。员工通过横向轮岗,丰富工作技能,拓宽视野,满足自身学习、成长的需求。

  晋升

  如果确实具备进一步提升的条件,则应赋予更大的责任,提供更多的发展机会,给予晋升。

  “门票型”

  [明显症状]

  神色疲惫,明显的倦态;抱怨工作太忙、紧张;多次无意的工作差错、挫折感受强烈;烦躁不安,易怒等。

  [易感人群]

  处于工作技能要求不高、成长空间有限、职位竞争激烈的一般岗位;繁杂、琐碎的工作占去了大部分的工作时间;工作和生活的平衡被打破,疲于应付,无法满足家庭的需求;学历较高,对生活质量有较高要求等。

  [需求评估]

  希望有更多地休闲、娱乐时间。对晋升、提薪等没有过多的期望,希望能够平衡自己的工作与生活,渴望能够有时间多陪陪自己的孩子、爱人等。

  [应对策略]

  工作丰富化

  轮岗

  弹性工作时间

  针对这类员工,可以考虑适度灵活设计工作时间,保持一定的弹性,为员工生活提供便利。有利于改善工作生活质量,提高满意度和工作效率。

  改善工作生活质量过程中应注意的问题

  准确评价员工的需求

  员工往往不愿意表达自己的真实需求,有时会将内在的激励不足表达为对外在的薪酬激励等的不满,或者相反。如果不能够准确的识别、判断,就会对错误的问题给出正确的答案,效果必然大打折扣。

  正确认识薪酬的激励作用

  员工的不满意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不能够用单一的提薪的方式解决,提薪无法解决员工内在激励的不足,而只会提高薪资成本,必须灵活使用多种激励手段。如果员工不满的原因是因为绩效表现没有得到合理的评价,则即便是提薪,如果相应的绩效管理水平不能满足要求,同样的不满仍然会出现。

  直线经理的足够投入

  员工的满意度很大程度上受到直接上级的影响。管理者对待员工的行为、二者之间的信任关系、授权与否、工作分配、绩效反馈等,这些都极大的影响了员工的工作生活质量,所以直线经理对改善员工的生活质量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顶

0 次

踩

0 次

0 次

关键词:  


返回英创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