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咨询
  • 人气TOP

趣味测试

语言测试 情商测试
职业测试 理财测试

日本大地震:对汽车工业的影响

日期:2011-03-16 11:12:48转自:大公网字体:

日本大地震:对汽车工业的影响

    地震发生当时,笔者正在考试。现在日本正是招聘的季节,当时我是在一家公司参加笔试。正做卷子的时候,突然桌子开始晃动,过了十几秒钟,整个地板都开始摇晃了。

  地震来了。

  所有参加考试的学生,包括我在内,都很淡定。因为地震在日本实在是太日常的一种事情,而且当时并不知道这次地震有多大。所有参加考试的学生都在那坐着,等着地板晃完了接着考试。   晃了半分钟左右,公司的人发话了:“这个地震看起来还有点大啊。要不大家先钻桌子底下躲一会吧?”

  结果谁也没动。

  大家都是来应聘的,公司人事部门的人在旁边站着看着,还有技术部门的两个部长级的人物(将来的上司),怎么好意思钻桌子下面呢。

  大家就这么坐着,跟着地板晃动。当时在的地方是名古屋市附近的一个城市,离震源(仙台一带)大概有7百多公里,所以感觉并不太严重,比坐火车或者地铁时的晃动稍稍严重一点。

  一分钟以后,第一波地震结束,大家继续开始考试。第二波地震是在参观公司的技术中心和实验室的时候发生的,当时大家都站着,一边摇晃一边听公司的人讲解。说到底,还是因为不知道地震有多大。而普通的小地震,差不多一两个月就要发生一次的,没人认真当回事。

  直到5点多钟,考试和公司参观都结束以后,公司用车把我们送到车站,在车上看电视才知道:8.8级地震。但是当时己经是地震3小时以后的事情了,冲击还没有那么大。

  晚上11点多钟的时候,收到了丰田汽车公司的一封邮件(我在网上投过简历的)。大概内容是:“由于3月11日的东北大地震,丰田予定的第一次书面简历接收期限将延期六天。以后如果有变动情况,将随时通知您,现阶段请优先确保您和您家人的安全。”

  事实上,丰田的总部、技术中心、主力工场是在爱知县的丰田市一带,离这次震源地比较远,理论上对招聘是没有太大影响的。但是应聘的学生中,包括住在地震区的学生,或者没有住在地震区、但是有家人在地震区的,不免要相互联系、紧张。所以公司特地把简历提交放宽一个星期的时间。

  想到了这一点,第一次对丰田产生了佩服。

  而且凭这一点可以确认:这次地震,丰田确实没有受到太大影响,因为公司还有余空来考虑这些事情。相比较之下,日本三大里的另两家:本田和日产,就离地震源比较近一些。

  最上方这个图是日本几家主要汽车公司的据点所在地,包括丰田、本田、日产、三菱、马自达,以及日本最大的两家零部件公司:电装和爱信精机。

  本田公司在这次地震中,有一位员工不幸遇难。事故发生在枥木县的本田四轮产品研究开发中心,因为地震的原因食堂的墙塌了。

  截止13日中午,几家主要汽车公司在这次地震中的受害情况以及对策罗列如下:

  本田:日本国内所有的工场周末停工;有遇难者出现的枥木县内的研究所、工场,至周一为止休业;此外由于零部件的生产、配送状况无法确认,狭山工场、小川工场(崎玉县)浜松制作所(静冈县)、铃鹿制作所(三重县)也同样在周一休业。同时据本田的消息,公司在仙台的经销商至今仍然无法取得联系。(注:仙台处于这次地震的中心地带;前面提到的静冈和三重离得比较远)。

  日产:在横浜市内的总部,由 COO志贺俊之牵头成立了“全社灾害对策本部”,统筹管理日产全公司的地震对策,包括生产规划、零部件调度等。地震发生的11日,发生过装配中的车体从生产线上掉下来的事故(好像没有人员伤亡),从11日起在福岛、枥木、神奈川三个地方的5家工场全部停工。至于何时恢复,日产:“现在还无法掌握零部件厂家的状况,因此下周一要恢复生产还很困难”。

  富士重工(斯巴鲁):在群马县内的群马制作所暂时休业。

  上面这三家汽车公司在日本属于关东系的企业,除了公司的总部,以及主要的研发中心、工场,包括旗下的零部件企业,大都集中在东京周边的县,离这次的地震源比较近,因此受影响较大。   而相比之下,丰田公司,包括旗下的电装和爱信精机这两家日本最大的零部件企业,属于爱知系的企业,其总部、研发中心、主力工场,以及配套的零部件企业、物流服务企业,都集中在爱知县内(名古屋周边),离这次地震源比较远,受害也相对较小。

  同样受害很小的是三菱(冈崎、京都、冈山)和马自达(广岛)。

  但是这不代表这些公司没有受到损失。以丰田为例,在日本东北地区(震区)的宫城工场和岩手工场就因地震而停工。

  同时丰田还发表了以后的日本国内生产体制:最主要的生产地点是总部所在地的东海地区(爱知县内),此外还有生产高级车的九洲地区,而这次受灾的东北地区则会成为丰田在日本的第三大生产基地,以生产面向出口的小型车为主,两工场的年产能将达到42万辆。

  这个生产规划在现在看来显然是非常积极的一个措施。通地扩大东北地区的产能,可以扩大在当地的雇佣、物流、消费等,也不失为灾区重建作贡献。同时还有一个原因则是很现实的:分散化对策。

  如果一家公司旗下的工场过于集中在一个地区,而不幸这个地方碰上地震,对于公司来说会是灭顶之灾的。而更不幸的是,日本就是一个地震多发的地方。

  在日本,例如3、4级的小地震几乎隔一两个月就会有一次;而大地震的频度也很高。最近的受害最大的例如阪神-淡路大震灾(神户大地震,1995年,7.3级,6434人遇难)。2000年以来的10年之内,日本本土及周边海域发生的M7.0级以上的地震有10次以上。 地震对策,对于一家企业、尤其是制造业的企业来说,是很重要的一个课题。

  以一家名为PEVE的公司为例。这是丰田与松下合资成立的一家公司,主要生产面向混合动力车、电动汽车的镍氢电池和锂电池。现阶段主要是面向丰田的混合动力车。公司总部以及工场都是在静冈县湖西市,距离丰田所在地、尤其是混合动力车的生产工场所在地非常近。但是从2008年时,这家公司开始在千里之外的宫城县建设新工场。如果从成本上看,这么做显然是没有任何好处的。

  恰好这家公司的招聘会我去听过,公司的解释是:“为了防备东海大地震。现有的工场都在东海地区,在东海大地震时可能会导至生产完全瘫痪。而且也会严重影响到客户(指的是丰田)的整车的生产。因此在丰田公司(大股东)的支持下,决定在宫城县内新设立一处生产据点。”

顶

0 次

踩

0 次

0 次

关键词:  


返回英创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