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咨询
  • 人气TOP

趣味测试

语言测试 情商测试
职业测试 理财测试

2011年两会提案:解决大学生就业难

日期:2011-03-16 11:14:46转自:新民网字体:

2011年两会提案:解决大学生就业难

  当前,网络民意显示:“大学生就业难”是网民重点反映的问题之一。国务院已经连续出台相关政策,鼓励高校、社会各界合力解决大学生就业问题,取得了一定成 效。但是未来几年内,大学生就业形势依然严峻。据央视报道,2011年大学应届毕业生约为750万人,已经达到近年增长峰值,未来几年大学毕业生数量将保 持相对稳定,就业形势不容乐观。

  大学生就业难,究其原因,主要有三:一是由于近年大学扩招数量超出了社会经济发展的承载能力;二是部分大学生就业观念比较陈旧,艰苦岗位、基层 岗位不愿意去;三是受大学扩招影响,高校在培养社会需要的实践人才方面仍有很大空间。大学生就业难危害巨大,它既阻碍了大学生通过劳动取得报酬的途径,造 成了人力资源的巨大浪费,影响了国家核心竞争力,也给社会安定增加了不稳定因素。

  因此,探讨一种综合、系统解决大学生就业难问题的有效途径变得非常必要。本人作为学生创业的企业负责人,试图从校企合作方面为大学生就业问题提供有益的建议。

  目前,我国“校企合作”方式比较单一。1、在模式方面,还停留在“产学研相结合”,目的是为加强高校科技成果转化和提高企业技术创新,对提高大学生就业能力效果有限。2、在资助困难学生方面,企业大多停留在现金资助、设立奖学金资助等“输血”方式。

  新形势下,“校企合作”应开拓更为广阔的空间。建议:教育部出面,构建政府、企业、高校立体合作平台,合力提高大学生就业能力,共同解决就业难问题。

  一是改革高校大学生实习制度,入学第一年开始参与实习。《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与发展纲要 (2010-2020年)》中指出,要加强学校之间、校企之间、学校与科研机构之间合作及中外合作等多种联合培养方式。因此,建议高校改革大学生实习制 度,并与企业建立社会实践基地,政府部门可以认证、授牌,以人才引进、落户等优惠政策鼓励企业走进高校,吸纳在校生进入企业实习。并建议高校从学生入学第 一年起便开始加入实习阶段(例如:一个月左右),实习时间应随年级变化每年递增,待实习结束后,企业高校双方联合为学生开具“实习证明”。

  二是建立“大学生校外勤工助学岗”。目前,高校的“勤工助学”工作,主要是提供校内服务岗位,以解决贫困生 问题。岗位有限,工作简单,对提高大学生就业能力帮助不大。社会兼职如家教、翻译等,因没有政府部门监管,存在大量中介公司和招工单位欺诈行为,学生基本 权益得不到有效保障。因此,建议由教育部门牵头,高校与企业共同参与,建立“大学生校外勤工助学岗”。教育行政部门、高校及企业签订合作意向书,企事业单 位按需求设立一定数量的“勤工助学岗”,高校负责选拔、输送符合用工单位用人条件的大学生,政府可在人才引进、人才落户等方面给予参与企业优惠政策。这样 既可帮助大学生提前接触社会岗位,帮助高校培养高层次、复合型人才,也可帮助了企业解决企业发展所面临的人才问题,大学生就业难问题可以迎韧而解。

  三是合办“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为鼓励大学生创业,建议教育行政部门、高校与企业联合举办“大学生创业孵 化基地”。三方签订合作意向,政府将给予参与企业一定的政策优惠。高校聘请知名企业家到基地讲述创业历程,组织会员参观知名企业。参与企业设立实习岗。鼓 励有意愿自主创业的学生加入“创业孵化基地”,并协助创业学生办理相关手续、提供法律咨询、资金赞助和金融服务等。在这方面,由共青团中央、中华全国青年 联合会等7家机构倡议发起的中国青年创业国际计划(简称:YBC)和北京共青团创业青年夜校(简称“青檬夜校”)作为先行者已做出了非常突出的成绩,值得 广泛推广,特别是YBC帮助青年创业,成功率高达95%,令全世界震惊。

  总之,政府搭台,高校与企业联合“唱戏”。通过深化“改革高校大学生实习制度,入学第一年开始参与实习”“大学生校外勤工助学岗”、“大学生创 业孵化基地”等校企合作方式,构建系统化、综合性解决大学生就业难的工作措施,对提高大学生综合能力,改善企业用人环境和推进国家创新型人才培养等方面都 具有重要作用。

顶

5 次

踩

0 次

0 次

关键词:  


返回英创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