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咨询
  • 人气TOP

趣味测试

语言测试 情商测试
职业测试 理财测试

调查显示女硕士月薪比男硕士少八百元

日期:2011-03-18 13:54:45转自:新民晚报字体:

调查显示女硕士月薪比男硕士少八百元

  “2011届大学毕业生男女签约差别分析报告”近日揭晓。因性别歧视导致女生就业难度远高于男生,甚至有些单位一见是女生就根本不给实习和录用机会。即便给了机会,她们以后在职场上的发展也大多会因性别而受到一定的限制。

  正在举行的全国两会上,大学毕业女生的就业问题也是代表和委员关注的一项重要问题。由中国政法大学完成的“当前大学生就业歧视状况的调查”显示,有54%的大学毕业生认为自己在求职过程中遭遇过就业歧视。对此,全国政协委员、教育部法学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侯欣一教授说,这里既有观念上的原因,更有制度上的原因。目前社会对于平等就业的观念还比较缺乏,现行的反就业歧视的法律制度不完善,对平等就业权利的法律保障机制不健全,受到歧视伤害后的司法救助措施也没有建立起来。

  侯教授的分析与麦可思2011届大学毕业生流向月度跟踪调查结果不谋而合。其中的男女生签约差别调查从2010年12月至2011年2月,结果发现,被调查的2011届大学和硕士毕业生中,女生的平均签约月收入均低于男生。而且,学历层次越高,同学历层次的男女生平均签约月收入差距越大,本科女生的平均签约月收入(2243元)比本科男生(2573元)低330元,高职女生的平均签约月收入(1917元)比男生(2086元)低169元,女硕士 (3623元)又比男硕士(4438元)低815元。

  从签约用人单位的类型来看,本科女生和高职女生与民营企业签约的比例最高,分别为45%和65%。女硕士去政府机构或科研事业单位的比例比男硕士足足高了14个百分点,这可能与她们毕业时已接近婚育年龄且追求工作的稳定性有关。国有企业则是被调查的2011届男女毕业生签约比例差距最大的单位。本科女生、高职女生和女硕士与国企签约的比例,分别低于同学历层次男生比例的9%、9%和10%。

  目前我国的妇女权益保障法、残疾人保障法、就业促进法等法律,都有关于劳动者平等就业权利的规定,但往往缺少程序上的保障和有效的实施机制。侯欣一教授表示,我国可借鉴国外的成功经验,设立一个专门解决就业歧视问题的机构,这样才能更好地保护不同性别劳动者的平等就业权。

新民晚报 王蔚

顶

0 次

踩

0 次

0 次

关键词:  


返回英创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