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咨询
  • 人气TOP

趣味测试

语言测试 情商测试
职业测试 理财测试

临时工的连续工龄能否视同缴费年限

日期:2011-07-18 13:28:22转自:中人网字体:

 

案例

王梅自1980年起到当地一家国营煤炭矿山企业工作,被招用为临时工。1994年企业改制后,王梅等100多名临时工先后被转为企业劳动合同制工人,企业于1996年开始正式为所有在岗职工缴纳社保。

2010年《社会保险法》正式颁布,由于王梅即将于2011年10月退休,因此对于退休后的养老待遇问题格外关注。据她了解:劳动者退休时养老保险缴费年限应当累计达到15年,才能领取养老金;劳动者的养老保险缴费年限越多,以后享受的养老金待遇也会越高。王梅经向当地社保经办机构查询并打印了个人社会保险权益记录单后,发现自己的实际缴费年限自1996年开始,到退休时自己的实际社保缴费年限应该是15年。但是王梅1996年以前在企业实际工作的年限,是否可以计入养老保险的“视同缴费年限”?而且这个“视同缴费年限”到底是从1994年正式转为企业的劳动合同制工人开始计算,还是从1980年当临时工的时候开始计算?

点评

职工的退休养老待遇到底怎么计算?在国家实行社会保险政策之前,没有实际参加社保缴费的年限怎么认定?王梅遇到的问题应当是广大即将面临退休的企业职工共同关心的问题,尤其是在《社会保险法》颁布以后,更是如此。而且,在我国的劳动用工制度改革过程中,还存在着由计划体制用工向市场体制用工的转变,因此临时工的工龄能不能计算为养老保险待遇,自然也是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

根据《国务院关于深化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的通知》(国发[1995]6号)的规定,实行个人缴费制度前,职工的连续工龄可视同缴费年限。视同缴费年限可以与实际缴费年限合并计算发放基本养老保险金。同时《社会保险法》第13条规定:“国有企业、事业单位职工参加基本养老保险前,视同缴费年限期间应当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由政府承担。”因此,本案中王梅的视同缴费年限应当包括其在该矿山企业工作的年限。但是到底从哪一年起算呢?

根据《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办公厅关于劳动合同制职工工龄计算问题的复函》(劳社厅函〔2002〕323号)的规定:对按照有关规定招用的临时工,转为企业劳动合同制工人的,其最后一次在本企业从事临时工的工作时间与被招收为劳动合同制工人后的工作时间可合并计算为连续工龄。在当地实行养老保险社会统筹前的临时工期间的连续工龄,可视同缴费年限;在当地实行养老保险社会统筹后的临时工期间的连续工龄,要按规定缴纳养老保险费,计算缴费年限,没有缴纳养老保险费的,不能计算视同缴费年限或缴费年限。所以,王梅在该矿山企业最后一次从事临时工的工作时间与被招收为劳动合同制工人后的工作时间可合并计算为连续工龄,并视同缴费年限。

顶

0 次

踩

0 次

0 次

关键词:  


返回英创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