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咨询
  • 人气TOP

趣味测试

语言测试 情商测试
职业测试 理财测试

近五成员工每周工作超六天

日期:2011-07-28 15:33:14转自:中人网字体:

   说起劳动争议,不少人都会将此归咎于不公平的劳动关系。昨日记者从辽宁省总工会了解到,一份关于我省劳动关系状况的调查报告出炉。该调查报告指出,我省劳动关系总体和谐稳定,但在一些企业,存在着普通职工收入偏低、社会保障不平衡、劳动时间和强度超限等七个问题,其中,单位没给职工缴纳保险费比例达20%以上。

  自今年3月初起,由辽宁省总工会、团省委及省妇联组成的7个调研组便在全省开展了联合调研。针对全省企业劳动关系状况及职工思想动态情况,采取抽样、座谈以及发放网络问卷等方式,选取了1000个不同类型企业、10000名职工进行了抽样问卷,共发放“评工会”问卷15536份,网上评工会问卷12388份,并就此调研形成了《关于全省劳动关系状况的专题调查报告》。

  超20%受访企业未给职工上保险

  据相关知情人士透露,在选取的这1000个不同类型的企业里,以大型国有企业缴纳社会保险的比例为最高,大型民营企业以及大型私营企业紧随其后,相对来讲,中小型非公企业缴纳社保的比例则相对较小。调查数据显示,单位没给职工缴纳保险费的比例达20%以上。

  约46%员工每周工时超过六天

  据介绍,在参与调查的各类企业中,每周工作时间超过六天的劳动者约占所有受访者的46%左右,究其原因,很大程度上是因为追赶工作进度或工作量。“目前就业压力相对较大,许多非公企业就是抓住了年轻人急于找工作的心理,无形中给他们施加了很多工作压力。”一位企业负责人这样说。

  66%私营企业未采取易伤防护措施

  另据介绍,此次参与调研的私营企业许多都是涉及危险领域的中小型企业,而调查报告显示,在私营企业里,没有高低温、粉尘、噪声、毒害气体、辐射和机械易伤防护措施的,平均达66%.“采取易伤防护措施是劳动保护的一种,如果不加重视,极易给劳动者造成长期的人身伤害,因此,必须通过多种途径增强企业经营者的意识,从而真正达到保护劳动者的目的。”一位参与调研的工作人员表示。

  30.7%外资企业未建立民主管理制度

  “说起产生劳资纠纷的原因,很大程度上是双方地位的不平等,而解决这个问题最好的办法就是建立民主管理制度。”一位参与调研的工作人员表示,“调查报告显示,30.7%的外资企业和22.7%的私营企业没有建立以职代会为基本形式的民主管理制度。”

  48.3%私企职工表示需工会维护权利

  说起工会,大部分劳动者都会将它与维权联系起来,而维护职工权益最好的办法就是能让职工在真正民主的环境里工作和生活。调查显示,对于工会的职能,有48.3%的私营企业职工表示:“需要工会组织职工参与民主管理”。一位私企负责人介绍,由于私企有其独特的性质,因而在监管上也存在一定的难度。其实不仅是私企,任何一个企业的工会都需要组织职工参与民主管理,而这,也将成为工会下一步继续开展的工作。

  劳务派遣工月收入比正式工低21%

  此前,本报曾多次关注社会上出现的劳务派遣工与正式职工同工不同酬的现象,对此,调查报告显示,劳务派遣工月收入比正式工低21%.对此,省总工会的工作人员表示,近一段时间,全省各级工会系统已经着手开展在劳务派遣公司建立工会和签订集体合同的工作。目前看来效果还算不错。“预计不久之后,同工不同酬的现象将会得到有效遏制。”

  52.1%职工表示需“调节工作生活压力“

  在如今这个生活节奏日益加快的年代,工作、生活给人带来的压力同样不小,在调查中,有52.1%的职工表示需要“丰富职工业余文化生活,调节工作生活压力”。

  省总工会工作人员介绍,随着工会“大篷车”活动的逐步开展,这一需求将会逐步得到满足。

  66.6%职工认为非公企业“缺

  少人文关怀“

  都说支持一个企业发展的原动力是收入,其实不然,在职工的心里,企业文化及企业给劳动者带来的人文关怀才是支持企业发展最重要的因素。调查报告显示,66.6%的受访职工认为企业“缺少人文关怀”。对此,辽宁省妇联的工作人员表示,要增加企业对劳动者的人文关怀,其关键因素还是要提高企业经营者的意识。

  报告指出,总体上看,全省劳动关系现状是和谐稳定的,但在一些企业、尤其是非公企业,依然存在着“普通职工收入偏低、增长慢”、“社会保障不平衡”、“劳动时间和强度超限”、“诉求表达不畅”、“人文关怀缺失”、“劳务工待遇不公”以及“劳动争议调处不当”7个不容忽视的问题。下一步,辽宁省总工会将在真实客观地分析当前全省劳动关系面临的新情况、新特点及存在突出问题的同时,就全面推进和谐劳动关系建设工作提出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意见和建议。据知情人士透露,近期省内相关部委将召开一次全省和谐劳动关系建设工作会议,针对劳动关系中出现的问题研究解决对策。

顶

0 次

踩

0 次

0 次

关键词:  


返回英创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