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咨询
  • 人气TOP

趣味测试

语言测试 情商测试
职业测试 理财测试

"碰瓷户"一年告倒七东家每家干不满2个月

日期:2011-08-02 10:50:18转自:中人网字体:

 

  一年内七次申请劳动仲裁,平均在每家企业工作时间不超过2个月,仲裁的胜诉率接近100%.日前,记者从浦东新区劳动争议仲裁院获悉,如今不仅马路上有“碰瓷”专业户,职场上也出现了专业“碰瓷”者。经过一年的观察和查证,新区劳动仲裁院最终为王伟(化名)等人定性为职场上的“碰瓷户”,并向用人单位发出了警示提醒。

  碰瓷户是如何得逞的?

  不签合同、不缴纳综合保险、不支付加班费

  日前,记者从浦东新区劳动争议仲裁院了解到,在处理日常案件的过程中,工作人员经常会见到一个熟悉的名字王伟,“根据系统记录,在不到一年时间里仅浦东就受理了王伟5起劳动诉讼,再加上外区受理的案件,一年间有7起之多”。

  2009年底,王伟进入上海一家电器公司任技术工,工资为每月2000元。2010年初,王伟向公司提出辞职,在公司与其结清工资后不久,王伟将公司告上法庭,理由是公司没有支付其加班费,也没有为其缴纳综合保险费。经过劳动仲裁机构的审理,判决公司为王伟缴纳在职期间的外来从业人员的综合保险费,并支付王伟加班工资等总计1500余元。“在王伟的上诉中,最多的是由不签劳动合同引发的争议,最终都是以企业支付双倍工资收场的。”据浦东仲裁院相关人士透露,在诉讼过程中,王伟提供了充分的证据来证明其确实在公司工作过。

  “最初王伟投诉企业不签劳动合同时,企业就反映是王伟自己不肯签合同,但在证据面前,企业的说法就成托词。当时王伟在企业干了整整2个月,根据《劳动合同法》,企业要按双倍工资返还,王伟一下子获得了近4000元的赔偿。”但是,接下来的事情,就让仲裁院的工作人员大跌眼镜——每两个月,就会收到王伟新的“状子”,起诉的对象都是之前的“东家”,诉讼理由不外乎公司未依法签署劳动合同。“而用人单位都大喊冤枉,有企业反映,公司一早就提出与他签劳动合同,相反是王伟借口不签,后来一忙公司也就没再提。”

  根据《劳动合同法》,如果是劳动者主动提出不签劳动合同,企业可以免责。但是相对于有备而来的王伟,拿不出有力证据的用人单位也只能是哑巴吃黄连,有苦说不出了。

  哪些企业容易成为“碰瓷”对象?

  集中在餐饮、美容等服务性小企业

  去年底,在办完王伟的第五个“维权案”后,浦东劳动仲裁院认定其是刻意“制造”维权案。随后,仲裁院将近两年的维权案进行了梳理,竟然又发现了两三个“常客”,而他们选择的对象一般都是私企或者小公司。

  与此同时,浦东劳动仲裁院以及浦东法院的相关人士都指出,随着企业运作的不断规范,这种“碰瓷式”维权不可能永远成功,“王海”们更不可能将其作为一种谋生手段。“时下众多类似餐饮、美容等服务性行业同样也是‘被’维权的重灾区。特别是在城保、镇保施行初期,有关这方面的劳动争议可能会有所上升,希望企业加强学习及时做好调整,以免给别有用心的人加以利用。”浦东劳动仲裁院汪海潮主任表示。

  》当事人说法

  碰瓷者也委屈:不得已被逼自学成才

  在记者的采访中了解到,作为一家民营广告公司的老总陈先生也曾是“碰瓷”的受害者。

  “虽然公司赔了1万多块钱,但规范了我们的用工制度,健全了公司的管理体系,就当是花钱上了堂课。2010年初我通过猎头公司找了一个专业的人事经理来处理劳动人事问题,给每个员工建立劳动人事档案,我自己也有意识的参加了一些《劳动法》方面的培训,总之就是不想重蹈覆辙”。

  经过辗转,记者在浦东的一家休闲茶坊中找到了小林,这位看似清瘦的上海女孩,在一年不到时间里已经将2个老板告上了法庭。“我是被‘逼’出来的,我不承认自己是恶意维权,更不是什么‘碰瓷户’。”当记者表明来意后,小林显得有些激动。

  据小林介绍,大专毕业后她在酒吧做过调酒师,后来又去学茶道先后也在一些地方做过茶艺师,由于行业本身存在较大的流动性,所以不签劳动合同、不缴四金、不给加班工资似乎也成了家常便饭。小林告诉记者:“企业不尊重人,总想着怎么克扣我们的钱,而我们自己又吃亏在不懂法,所以我就想到了自学,有时还会到学校去旁听一些法律课程。”

  在有所“准备”之后,小林坦言,“再去应聘我心里的底气就更足了。”但小林同时申明,自己并非是无事找碴的那种人,只要企业别欺人太甚,自己是不会主动生事的。“像这种服务性行业,试用期不签合同是很正常的,但往往有的企业硬是鸡蛋里挑骨头,不给我转正,或者试用期结束仍然不签合同,不补缴四金。在这种情况下,我才会拿法律武器保护自己。”

  小林告诉记者:“我从没想过靠打官司挣钱,根本上我还是想找份工作,踏踏实实学点东西的。”

  》律师支招

  企业如何避免职场“碰瓷户”

  职场“碰瓷户”的滋生很大程度上与劳动争议案件中企业的高败诉率有着直接联系。而企业败诉的背后隐藏的是当前企业用工不规范现象的普遍性。对此,上海通乾律师事务所朱慧律师建议:

  1、企业在录用劳动者后,应该在一个月内与劳动者签订劳动合同。

  从目前来看,由于没有签订劳动合同索赔双倍工资的诉讼是最多的,对于劳动者来说,这也是上诉成本最低、胜诉率最高的一类。

  2、企业要不断健全规章制度。

  比如加班问题,对于使用考勤卡的企业,如何鉴定员工是因公加班还是因私滞留单位,这就要有一个程序来对加班进行界定。一旦发生劳动纠纷,企业只要能拿出类似加班流程单之类的书面文件,就能规避风险。同时,在企业因员工存在旷工、严重失职、不服从企业管理等违纪行为而将其开除的情况下,企业的胜率就会比较高。

  3、企业要依法给劳动者缴纳社会保险费。

  同时,朱慧律师也建议,劳动者应该掌握一定的法律知识,维护自己的正当权益。一方面,劳动者也应该敦促企业尽快签订劳动合同,因为一旦出现工伤等意外伤害,在没有劳动合同的保护下,劳动者是没有保障的。另一方面,劳动者也应该有意识的收集一些工作证据,如考勤卡、工资单等,以便于证明自己确实是在为企业服务。

顶

0 次

踩

0 次

0 次

关键词:  


返回英创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