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咨询
  • 人气TOP

趣味测试

语言测试 情商测试
职业测试 理财测试

借力与沟通

日期:2011-08-19 15:24:26转自:HR管理世界字体:

  人力资源部门在推行方案或进行各种新的计划,首要的一点就是必须要获得最高管理层的支持。首先,提前与领导沟通,就以后可能出现的问题和碰到的困难告知领导,领导心里就会有底。在真正推行起来的时候,一旦碰到问题就可以随时获得高层的帮助。其次,如果得到领导重视,领导发了话,下面就没有人敢不听了。说的不好听一点,打狗还得看主人。倘若某个部门经理不想听你的,但是他必须要考虑到领导。或许得罪了你没有关系,得罪领导可就对以后的发展不利了。所以HR必须学会借力。借助领导的力量推行自己的方案。

  人力资源部门由于和其他部门在平行的层级上,所以在推行人力资源计划的时候,必须获得其他部门的全力协助和支持。在日常的工作中,HR就要注意和各部门主管的沟通,尽力和他们处好关系。如果和他们关系一般,就难以得到他们的全力支持。如果平素不和,很可能在实行时招致其消极的反应。交际的技巧对于管理者非常重要,对于HR更是不能轻视。美国第一位年薪过百万美元的企业家是史考伯对钢铁一窍不通,但是他却成为了美国钢铁公司的总裁。他自己的说法就是这100万美元买的就是他那种和人交往的能力。

  说起沟通,还有几点需要注意:

  首先,在推行方案前就要和各部门达成共识。当部门知道这个方案或计划会给自己,会给组织带来什么好处,当他们由于推行新方案产生的忧虑被打消的时候,在以后的实行中,就会得到他们的全力支持。

  其次,人力资源方案应当以一种大家都能理解的语言表达出来。有的企业的人力资源方案充满了各种术语和理论性的东西,使员工看起来非常费力,自然在执行的时候,就会出现许多问题。

  第三,沟通应当经常进行。推行前,推行中,推行后,沟通都是必不可少的。推行前不沟通,难以达成共识;推行中不沟通,难以发现问题和现实环境的变化;推行后不沟通,就不能总结到经验利于日后的改进。

  第四,沟通的时候要注意文化和语言,行为及感受。人与人是差别很大的,可能某些语言适合于这个人,而那个人却会被激怒。你也不能居高临下地对别人说话,而是以朋友的身份平等对待。有这样一个故事:某国有工厂要求车间工人认购国库券。有几位老工人,就是不买。车间主任和他们开了好几次会,始终没有办法。最后,没办法,主任叹口气说:我真的很难,请大家帮帮我。不然我就完了。没想到,那些老工人马上积极起来认购。他们说:主任,不能因为我们让你为难。

  人力资源部门说起来的确是很苦的,你没有权力来命令谁。一个部门的主管主要是管理本部门的员工,而HR的种种工作都离不开和所有的其他部门打交道。所以HR若想成功,必须学会借力,借助领导的力量来震慑不配合的人。HR要有高超的沟通技巧,正如那个故事所说的,如果和别的部门主管关系很好,即使他们对该方案不积极,他们也会说,我们不能让你为难,在你需要配合的时候配合你的。

文章作者:李润伟

顶

0 次

踩

0 次

0 次

关键词:  


返回英创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