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咨询
  • 人气TOP

趣味测试

语言测试 情商测试
职业测试 理财测试

办公室里的安全:久坐成病几乎“从头到脚”

日期:2016-12-30 09:42:06转自:wujianghr.com字体:

         办公室里的安全:久坐成病几乎“从头到脚” “坐班族”别忽视“三种素质和八项注意”

        对于“坐班族”来说,一天的大部分时间要在办公室度过,要做到每天“平平安安回家去”,良好的安全意识和习惯至关重要。

        据专家调查发现, 一些办公场所发生的人身损伤和火灾、触电等意外事故,人们安全意识松懈、使用物品不当及防救设备不足是三个主要原因。一旦办公室里出现意外事故,轻则正常的工作被中断,重则伤及自身或同事,甚至引起惨痛的后果,所以每一个人对办公室的安全都不应等闲视之。专家认为,作为现代社会里的职业人士,起码应该具备三个方面的安全素质:树立安全意识,懂得安全知识,掌握安全技能。为此,他们开列了办公室日常工作中的“八项注意”:

        一、不要堆放杂物阻塞楼梯及通道,上下楼梯要握紧扶手,切勿奔跑;电线及电话应远离通道,以免绊倒使用通道的人。

        二、热饮品要在指定的地方调制,使用电热水器、电炉应特别小心,以免电线负荷过重或漏电伤人;下班离开办公室时,应将所有电器的电源关上。

        三、办公桌应保持整洁,锋利及尖锐的文具应小心使用及妥善摆放;文件柜及柜门用完后应立即关上,防止翻倒或绊倒人。

        四、若要在高处工作,拿取或存放物品,应使用稳固的梯子,不要站在木箱或纸箱、旋转椅或其它不稳固的物品上。

        五、搬运太重的物品,要请他人帮忙,以免伤及背部,当搬动物品时,不要让物品阻碍前进视线。

        六、办公室不要存放过量的易燃物品;切勿堵塞救火设备,应学习如何使用紧急救火设备如灭火器等。

        七、气候寒冷时,衣物应远离暖炉,以免引起火灾。

        八、可能范围内,办公室所有设备应符合人体工程学设计,以免使用者过分疲劳。

        小心案头养花为“患” 水仙花常被人们摆在案头美化工作环境,但诸不知,它会给办公室安全带来一定隐患。专家提醒,养花栽草时,不能只重美丽而忽视其毒性。

        专家介绍,如果不小心弄破水仙花的鳞茎就有危险,因为它里面含有拉丁可毒素,叶和花的枝叶接触到人后会导致皮肤红肿。人们平常养花,一定要考虑到诸如此类花草的危害性,以免造成不必要的损害。除了水仙花外,常见的对人体有害的花草还有:

        夜来香:到了夜晚,它停止光合作用,消耗氧气并排除二氧化碳,对人体健康极为不利。如果长期与它共处一室,会导致头昏、咳嗽甚至气喘失眠。

        杜鹃花:各种颜色的杜鹃花都含有不同的毒素,比如,黄色花的植株和花含有较强的毒素,人接触后就会中毒;白色花含有四环二萜类毒素,接触后会发生呕吐、呼吸困难、四肢麻木等症状。

        郁金香:花中含有毒碱,人在花丛中待上一两个小时就会头昏脑胀,严重的可导致中毒。

        一品红:一种毒性很强的花卉,全身都是毒,特别是茎叶里的白色汁液能引起人体皮肤红肿,产生过敏反应;人若误食了其茎叶,还会有中毒死亡的危险。

        含羞草:所含的含羞草碱可引起与其接触较多的人眉毛稀疏、头发变黄,严重的还会导致头发脱落。

        此外,马蹄莲、米兰、五色梅、万年青、紫藤、仙人掌等花草也都有毒性,种养时要小心为上。

        久坐成病:几乎“从头到脚”

        上班久坐的人常常会有疲劳感,以至身体一些部位会有明显不适,这实际是在向你发出一种信号:小心了,坐出来的各种慢性病正在靠近你!

        医学专家介绍,久坐不动的生活和工作习惯,可能给人体健康带来的损害,几乎" 从头到脚":久坐不动不仅会引起颈椎僵硬,影响颈动脉对头部的供血,还破坏了正常的生理弯曲,出现弓背或骨质增生等;久坐使得整个躯体重量全部压在腰骶部,压力分布不均,会引起腰、腹、背部肌肉下垂或疼痛;久坐在办公桌前,因桌下的空间过窄,双腿难以伸直,令下肢的血液不畅,容易造成双脚麻痹;久坐少动者的骨连接处缺少粘液而变得干燥,易引发关节炎和脊椎病;久坐者血液循环减慢,体内静脉回流受阻,血液淤积后使静脉曲张,增加了患痔疮的风险;女性还会因盆腔静脉回流受阻,淤血过多而导致盆腔炎、附件炎等妇科疾病。

        同时,久坐不动者的胃肠蠕动慢,正常摄入的食物聚积于胃肠,使胃肠负荷加重,长此以往可导致胃及十二指肠溃疡、穿孔或出血等慢性顽疾。久而久之,体内动脉壁内就将淤积大量脂类,影响各组织、器官的供血,加速了心血管系统疾病的发生。

        尤其需要引起注意的是,久坐少动者热量消耗少,心脏做功减少,心肌收缩无力,容易患上动脉硬化、高血压、冠心病等危险性更大的心血管疾病。

坐好更要锻炼好班久坐的人要抵御各种慢性病的侵扰,一要学学"怎么坐",二要因陋就简、见缝插针随时进行一些适当活动,医学专家为此提供了一些富有办公室特色的锻炼小方法。假如你因工作需要不得不长时间坐着,首先要保持正确的坐姿,即上半身应该垂直如一条直线,座椅的软硬度要适中,大腿应以接近水平“放置为好,脚底板以平放为佳。

        其次,不要一次连续坐4个小时以上,可借着发传真、复印文件的机会走动一下,每隔2小时应进行一次约10分钟的活动;最好进行一些活动颈、腰、腿部的运动,避免这些常见疾病的发生。如果这些都做不到,还可以做一下最简单的座椅健身操:先按顺时针和逆时针方向各转头部5次,然后将头部和肩部向后尽量地伸展,这样几次之后,再交替地拉扯双臂,上下左右各几次,然后上身向后仰,再弯腰尽量摸地面,最后用指尖轻击头部。

        对于在写字楼工作的人来说,爬楼梯可说是最简便有效的运动;利用工余时间,快走和慢跑(原地抬腿甩臂亦可)同样能收到明显的健身效果。其实,维持身体健康所需要的运动并不难,重要的是作有心人,头脑中始终要有"为健康而运动"的意识。

        “电脑病”的防治之道

        电脑目前已成为办公室里的必备用品,常见人们坐在电脑前加班赶工作,但各种各样的"电脑病"也随之而来。对经常使用电脑工作的人士,医学专家介绍了一些防病之道:

        1、注意劳逸结合,防止肌腱劳损。长时间操作电脑会导致手指关节、手腕、手臂肌肉、双肩、颈部、背部等出现酸胀疼痛。

        2、注意用眼卫生。眼睛与文稿、与屏幕的距离应保持在50厘米以上,最好采用光下视20度的视角。

        3、怀孕者每周接触电脑时间不要超过20小时。要防止长时间坐着引起盆腔血液滞留不畅,做到张弛有度 要注意电脑与座椅坐姿的高低配合,以让胎儿健康发育。

        4、长期从事电脑操作者,应多吃一些新鲜的蔬菜和水果,同时增加维生素a、b1、c、e的摄入。

        5、每天泡点绿茶。茶叶中的脂多糖可改善机体造血功能。人体注入脂多糖后,在短时间内即可增强机体非特异性免疫力。茶叶还能防辐射损害。

        6、为避免荧光屏反光或不清晰,电脑不应放置在窗户的对面或背面;环境照明要柔和,如果操作者身后有窗户应拉上窗帘,避免亮光直接照射到屏幕上反射出明亮的影像造成眼部的疲劳。

        7、电脑房间要经常通风,在室内安装换气扇或空调,减轻溴比二苯呋喃对身体的影响,计算机附件的灰尘密度要比机房其它空间高出上百倍,它们长时间附着于人的皮肤上,可导致各类皮肤病。电脑房间要保持清洁卫生,电脑要定期擦洗。
 

顶

0 次

踩

0 次

0 次

关键词:  


返回英创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