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咨询
  • 人气TOP

趣味测试

语言测试 情商测试
职业测试 理财测试

日本职场的语言艺术

日期:2017-10-30 11:36:47转自:字体:

 

日本职场的语言艺术

 

日本人非常重视人与人之间相处的和谐。在职场上,说话者常会利用间接或婉转的方式将说话内容表达出来,目的是希望令到听者觉得被尊重或不会有受伤害的感觉。

日本人的「语言艺术」跟「语言伪术」不同,前者的目的是体察对方的状况及心情,而换个说话方法,令到双方沟通更圆滑。以下,就让我们看看不同的情况下,怎样可以应用日本的语言艺术吧。

 

《情景一》面对上司推翻自己昨日的决定时……

 

不要说:「不是吧,你昨天不是这样说的。」

试着说:「看回我的笔记,是写着『(昨天决定的内容)』,不过可能是我误会你的意思了,真抱歉。」

解说:当上司推翻自己的决定时,可能是他忘记了最后会议结论,或可能是在会议后,环境出现了变化,令他改变心意但来不及通知。当上司推翻旧决定时,如果冲着回应说「你昨天不是这样说的」,或会令上司没有下台阶,做成僵局。

如果是善忘的上司,用较平静的说话方式便可以带回到较早前的讨论;若是环境已变的情况,此温和的方式可给上司机会说明环境出了什么变化,以了解改变决定的真正原因。

 

《情景二》当处理客户投诉时……

 

不要说:「真不好意思。」〈完〉

试着说:「发生这样的事情,换着是我都会产生跟你一样的情绪。不过我们正在认真处理你的个案,希望可以查出原因,避免日后发生同类情况。在有结论之前,能不能耐心等候一下?」

解说:处理客户投诉时,在还没有调查清楚情况下,不宜立刻道歉。因为在客户立场,如果公司承认了错误,就会期望公司作出相应补偿。所以在调查结果明确之前,最好能先进行安抚,令投诉人稍后能心平气和地接受结果。

如果可以站在对方角度,表现出同理心,对方会觉得被关心,或会减少怒气。不过要注意的是,若只说客套话,但没有后续跟进投诉者的个案,投诉是不会完结的。

 

《情景三》当客户提出额外要求时……

 

不要说:「不行的,我们公司一向都不会这样做的。」

试着说:「这件事情不是可以由我一个人决定,请让我回去跟上司好好相谈再给你回覆。」

解说:客户提出额外要求,其实是一个希望商讨的讯息。如果在第一线的沟通已经给拒绝,他们会感到自己的要求不受到重视。为避免当场拒绝,可以先留一线,稍后拒绝时再诚恳地说明理由。

另外,如果按你的经验,某些额外的要求应该不会得到通过,为令到对方有心理准备或合理期望,也可以补充说:「我会努力转达这个要求,不过我公司并没有这个先例,希望你能理解。」


《情景四》致电给别人以商谈较复杂的议题

 

不要说:「(确认对方身份后,就直接说出商谈的议题内容)」

试着说:「(确认对方身份后)关于○○的议题,希望可以跟你讨论一下,不过需要交代的内容比较多,不知道你现在时间方便吗?」

解说:当致电给别人时,对方或许正在处理一些事务,又或许对于你希望商谈的事情还未作好准备。硬着谈下去的,虽然是满足了来电者的意图,但会令对方感到不快,结果可能不如理想。如果先说明对话的主要目的,得到对方的同意后才展开谈话,便可以避免在不适当的时机而导致的不良效果。

顶

0 次

踩

0 次

0 次

关键词:  


返回英创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