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咨询
  • 人气TOP

趣味测试

语言测试 情商测试
职业测试 理财测试

职场的“信任”从何而来?

日期:2017-11-24 11:27:22转自:章法森言字体:

 一、序言:信任从何而来?
        职场,我们很多时候都在谈“信任”,笔者有句俗话:所有的管理成本,都是基于不信任而产生的!因为信任,我们可以在工作中更加高效!身为职场人,我们每个人都期望别人别人信任我们,我们也在寻找值得我们信任的人!那么,问题来了:我们如何可以让别人信任?我们如何能找到我们值得信任的人呢?
        大多数人,对于信任是感性的,是用时间和经历在换取信任!这个概念对,但往往将信任这个问题模糊了,在时间和经历中我们到底做了什么才能建立信任呢?
        大多数人,对于信任是基于具体的情境的,在某件事情上,我很信任A,在某些时间上,我很信任B,同样在这件事情上,不是太信任A了! 当然,有很多人过于感性,因为一件事情的信任,会在所有事情上信任某人!
基于上述的逻辑,我们需要思考的是:如何在一件事情上,建立别人对我们的信任?对于感性的人也好,理性的人也好,这是信任的缘起,也是我们能去改变的开始!

二、信任公式
        这个问题,不难回答,我们自己去想,就某一件事情的过程中,我们信任什么样的人?
        想必答案差不多:我们相信真诚的人,因为他们不说假话,说到做到;我们相信有能力的人,我们相信开放沟通的,因为他们传递对称的信息,清晰透明;我们相信能换位思考为我们着想的人;我们相信在这件事情上,有经历的人,我们相信对这件事情更有热情动力的人!
        因此,笔者把整个信任的因素,以公式形式归纳如下:


信任 =信 X 任=为人“可信” X 做事“可靠”


对于“为人可信”,主要的因素有3个:
为人“可信”=真诚 X 积极开放 X 同理心


• 真诚:你过去的行为是否真实诚信?你在人际的沟通中是否表里如一,说到做到,具有较强的一致性?
• 积极开放:在沟通的过程中,是否能开放并且积极,从而对称信息,信息越对称,越清晰,别人对你的信任度越是高,因为我们都厌恶不确定性,开放且积极的沟通能帮助我们创造一份安全感,从而建立信任!
• 同理心:社会心理学告诉我们,人都是站在自己角度思考问题的,因此谁能站在他人的角度思考问题,给他人带去同理心的感受,越是能换取信任,因为你的行为“FOR他”,而不是为你自己!
        从上述的三个因素,我们不能发现,3个因素中2.5个因素都跟在人际互动中的沟通有关,真诚中的0.5个因素来自你怎么行动的感知。因此,信任的建立中,沟通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信任是对结果的一种预期的感知反馈,因此我们在评价信任度时候,会基于这件事情多大程度上能够被完成来进行考量的!因此,对于“做事可靠”这个维度,主要的因素有3个“力”:
        做事“可靠”=能力 X 动力 X 经历
• 能力:是否具有完成该情境任务的知识和技能。能力感知越强,信任度越高!
• 动力:有没有完成该情境任务的发心,动机决定能力是否能够被发挥出来!更加稳定的应该是内在的动机,而非外在环境的干预!
• 经历:是否从事过该情境任务,做过和没做过的结果预期是不同的!跟一个老司机出去,和跟一个新司机出去,信任程度肯定有差异!

基于上述阐述,我们可以得出一个“信任评价模型”:


三、公式应用


1、信任他人:

• 遇见一件事情了,要理性地使用自己的信任,就这件事情,这个情境,这个人是否能值得信任,两个维度六个因素,帮助你理性地去判断!基于这个模型,在每遇到一个情境问题了,理性地因人因事因事滴去进行信任评价,有效滴采购各种策略!
• 传递信任,是一种领导力行为;在传递信任的过程中,可以适度去反馈信任的锚点在哪?六个因素的哪几个因素是下属特别给自己感知强烈的,哪几个因素是给自己感知并不是太强烈的,作为一个反馈帮助下属成长!我们的假设是:每个职场人都期待自己被领导信任!

2、建立他人对自己的信任:
• 我们如何去建立他人对我们的信任,基于具体的情境,我们在六个维度哪里是我们已经在别人的认知中建立的优势,哪几个维度是在别人的认知中我我们的短板?巩固自己的优势,弥补自己的短板,逐步用时间去建立信任,从而换取属于我们的机会!
• 照照镜子,反思自己的过去,别人的信任因为哪些因素比较强,不信任的时候,因为哪些因素被评价低了,调整自己以后的行动计划,逐步调整大家对你的信任感知,需要我们策划自己的影响路径!


3、走向信任关系
很多人把信任当作一种关系来进行定义,对!!但如何实现这份关系呢?这信任矩阵下的六要素给大家一座桥梁,基于具体的事情,伴随时间,会把我们送到信任的彼岸!

 

顶

0 次

踩

0 次

0 次

关键词:  


返回英创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