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咨询
  • 人气TOP

趣味测试

语言测试 情商测试
职业测试 理财测试

那一抹方巾,却是承载了文化与记忆

日期:2017-12-08 13:56:04转自:日本物语字体:

        上个月去日本前,和朋友讨论“日本旅行必买的产品清单”时,在得知手绢名列我的购物清单第一位时,朋友大吃了一惊。

        对于朋友来说,很难理解为什么不是购买诸如化妆品、奢侈品、电子产品诸如此类的“高档货”,而是买那些看似不起眼的手绢。

        然而,对我来说,正是这承载着文化和记忆的一抹方巾才是真正的“奢侈品”。


        生活、熟悉日本生活的朋友们或许都会注意到,使用手绢几乎已经成为日本人的身份符号。即使在中国,我们也经常看到日本人做到了手绢不离身这一点。

        日本女性外出吃饭时,习惯把手绢打开放在大腿上,以防防止食物掉落弄脏裙子;日本男性的裤兜里总是揣着折得整整齐齐的手绢,方便在天热或紧张出汗的时候擦汗。还有,在想要打喷嚏的时候,日本人总是习惯用手绢捂住口鼻,以防止给别人带来不必要的麻烦。

        据统计,日本的男女老少,上至耋耄之年的老者,下至朝气满满的学童。基本上人手三条手绢。而日本媒体也曾做过一个“你会随身携带手绢吗”的调查,结果显示有高达70%的人都会随身携带手绢,可见手绢在日本人的日常生活中占有多么重要的位置。

        日媒针对“你是否会随身携带手绢”的调查。回答“总是随身携带”的人高达70%。而“经常随身携带”的人有14.8%。受调查者中近九成人的日常生活中离不开手绢。

        虽然,日本纸巾的生产和普及已经有半个世纪之久,但是,人们在擦手、擦汗时还是选择手绢。在日本,上至高岛屋这样的高档百货店,下至全家、罗森这样的便民便利店,你在日本能想得出的任何一家商店里都能买到手绢。国际奢侈品牌的手绢价格也很平易近人,而日本本土品牌的手绢又极具民族特色。每种都令人爱不释手。


        那么手绢究竟是有何魔力,会让日本人如此的如痴如醉的离不开呢?追其原因大致可分为三点。

        首先是功能性。相较纸巾,手绢有很多纸巾做不到的附加功能。穿了短裙的女性,可以在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用手绢盖住双腿,防止他人的视线扫到大腿上,实用又不失礼数。家庭主妇可以用大号的手绢包裹饭盒,吃饭时又替代了托盘,易于携带,便于清扫,简洁又方便。手绢还是一种充满心意又泛用性强的礼物,有时是给上司、同事、邻居、朋友的一份表示“请多关照”的薄礼,有时是表达子女对父母辛勤付出的感激,还有时是在收到贺礼和钱财之后回赠答谢的方式。另外手绢还可当作头巾、围脖,临时口罩,用于急救的止血带……总之,只有你想不到,没有它办不到。


        面对灾害时,手绢起到的作用比我们想象的要多的多
        其次它有象征意义。在人手一条手绢的日本,手绢除了它的实用性以外还有属于它的象征意义。女性会通过手绢来体现其审美和价值观,甚至不带手绢会被男性评价为“不可爱”。而男性携带手绢也会让别人觉得很绅士。


        在2006年甲子园高中棒球大会中,一位清新帅气的选手——齐藤佑树,站在赛场的投球区时从口袋里掏出一方蓝色手绢擦汗的姿势通过电视屏幕打动了无数人,因此齐藤选手被冠以“手绢王子”的爱称。他擦汗的举动迷倒了无数人,他使用的手绢品牌商沾他的脚光卖出了价值三亿日元的蓝手绢。

        相信大家对日剧里女主角遇到了困难,男主角把自己的手绢递给她擦眼泪,然后因此一段爱情故事就此开花的桥段有印象吧。虽然日常生活中类似这样的桥段发生几率很低(毕竟人手一条)。不过从侧面也反映出在日本的社会文化中,男人给女人递手绢这一举动是“帅气、绅士、撩人”的代表动作。

“手绢王子”——齐藤佑树


        最后便是文化传承了,手绢从某种程度上代表了日本人的精神文化内涵,是一种无法割舍的情怀。

       虽然现如今的日本,纸巾的使用率不低。但大部分日本人仍认为比起纸巾,使用手绢更能让人表现出一种端庄、礼貌且有文化的氛围来,有种“高级感”。并且,可反复利用的手绢要比一次性的纸巾更适合环保意识超强的日本人。

        而且日本人对手绢的使用,如今已然成为了一种代代相传的文化习惯,融入到了血液中。日本的父母从小就教育孩子使用手绢,将视其为家庭教养的一种体现。日本的幼儿园和小学也在学生守则中,也规定了学生每天必须要携带手绢。在当今日本,手绢不仅是一种生活必需品。也从侧面体现出日本人在日常生活中,对环保和节约意识的深化和普及。

        最后,我想告诉大家,中国人也拥有“手绢文化”。中国手绢历史甚至可以追溯到秦汉时代,彼时额“巾”便是现今的手绢。而且曾几何时,手绢也是中国人生活中的必需品。会想起儿时,打开姥姥床头的抽屉,里面摆放着一列叠得很整齐的各色手绢。在上幼儿园的时候,妈妈会把叠好的手绢装进我的书包。大概是从小学起,就不再需要手绢了。虽然在过去二十年,手绢逐渐被纸巾取代,很多老一辈的中国人依旧维持着使用手绢的习惯,因为对他们来说,手绢是中国人生活日常的一部分,是一个时代的共同记忆。儿时有个名叫“丢手绢”的游戏,也证明了手绢曾在我们的生活中普遍地存在过。

        如今,你还愿意去拾起那曾“丢”下的那磨方巾吗?

顶

0 次

踩

0 次

0 次

关键词:  


返回英创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