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咨询
  • 人气TOP

趣味测试

语言测试 情商测试
职业测试 理财测试

如何迅速学习一种新知识?

日期:2017-12-28 14:50:02转自:成电就业字体:

一、人生就是不断学习和探索的过程

 


图一:知道的越多,发现不知道的越多

        但是我们还是要尽量让自己“知道”,而不是懵懂。因为:随着“知道”边界的扩张(如图上的周长),已知世界和未知世界就多了更多的接触点,从而我们有机会探索更多未知领域。有时候学习一项技能或一种知识,倒无法期待它就突然生效,而是潜移默化中起了化学反应。

        坚持是混职场必备技能。没准突然工作方向来了个大逆转,部门发生了变动,岗位进行了轮换,就要求我们快速适应新的岗位要求,补充新的核心竞争力。另外,生活如此丰富,那么多扇未知的窗口,保持对生活不断的探索之心,也需要不断地学习。但是,必须得承认,不管多么爱学习,一定会有很多领域是不擅长的。多事情是要折服于天赋、悟性,更多事情是要取决于我们是否投入了足够多的精力和时间。这种不断浅尝不止的学习经历,没有帮我成为某个领域的专家,但是却帮助我对学习新东西大大降低恐惧之心,而且充满乐趣。

二、个人的快速学习经验之谈
        如今的社会,花一个下午、一个周末的时间,借助搜索引擎、书目体系,哪怕没有任何高手在你前面,借助思考整理、组织,足以帮助我们搭建出清晰的知识体系了。
        即使你一定会遇到迷惑、盲区、矛盾的地方,但是这些地方恰恰是一种机会,来询问一些身边的专家,获取更加有针对性的解惑。
        那么,如何能够快速进入一个全新的知识领域呢?四部曲:

 


1、大量泛读
目标:扩大信息源,兼听则明。
关键动作:搜索、查看相关书目、记录关键术语和概念、收藏一些精品文章待重复阅读。
要点:开放吸纳,不做判断,不强迫自己记忆。
         扩大信息源,搜索、查找、开放吸纳、不做判断、做大量的泛读,不争取全部理解。在这个过程中:适当保存一些你认为可再次精读的文章,但是目前阶段,先不要把重点放到精读上。
         这段时间对于有些同学来说很痛苦,之所以痛苦是因为你要试图每个信息都进行思考,然后发现相互矛盾,视角紊乱,或急于反驳。但是对我来说这很享受,有时会发现与自己的观点截然不同的观点,也不要忙着去反驳,有的时候会遇到你已经想过的观点,也不要洋洋得意。有的时候会遇到你全然没有想过的内容,也不要忙着去深入思考,明辨是非。总之,此时,吸收大于分辨,甚至大于理解。避免断章取义的方法就是先让更多的内容进来。
真正的效果会受到以下因素影响:
• 你是否善于使用搜索引擎?
• 你是否有储备好的信息来源头?


• 2、整理核心术语并梳理关系
• 目标:建立知识框架体系。
关键动作:回顾术语,适当精读,明确术语之间关系。
要点:可视化,讲故事。
         • 泛读之后,我们已经有一个很大的突破:我们已经拥有了一个全新的知识领域的各种术语了。当别人提出,你最起码知道他们在说什么,也能够恰好联想到这个术语之前所存在的信息,大概是什么场景,基本的交流应该已经不成问题了。
         • 但是,真正的化学反应应该在之后发生:找关系。
         • 关系的分类很多,比如因果(因为a所以b)、依赖或影响(有了a,b会怎么样)、次序(先做a再做b)、相似(a和b在某些特指的属性上同类)、相近(a和b在空间或时间等维度上接近),如果我们搞不清楚,那么就是统称“相关”,大家可以理解为什么新闻里经常出现相关这个概念了吧。
         • 我们的任务恰恰就是把这些“相关”进一步明确。


• Step1.卡片分类,建立属性层级分类
• 可以用脑图、站点架构图帮助我们快速梳理。
• 这块可以帮我们更加抽象去理解这个复杂的系统,而不是聚焦在具体某个特例上,也是举一反三的基础。比如,当你知道了PHP是做什么的,而你又了解了JAVA、C和PHP经常在一起对比,他们都属于开发语言,那么在这个阶段,你不需要深入学习某种语言,只要把术语中属于开发语言的都放到一个坑里即可。


Step2.可视化它们的关系
         除了重复阅读加深理解外,单纯的文字表达已经比较苍白了,我们有必要借助一些可视化手段帮助我们快速理解整个知识体系。
• 脑图(MindMap):
         侧重于描述层次关系——从高层到细节的发散。脑图要表达的关系非常单纯,可以说是最不需要动脑子的图,只要有基本的心智,加上一个工具(现在这个工具也被破解的很厉害),分分钟产出一份看似很高大上的图来。所以大多数人都很喜欢用它,尤其是老板,组织架构用它,梳理需求用它,提功能清单还用它。


• 流程图(FlowChart):
         这个图就需要动点脑子了,梳理流程本身还好说,把事情给还原出来,关键是流程优化也要靠它。流程图根据表现形式,可以分成普通流程图(好吧,我承认这个术语是我自己造的,人家也不知道怎么叫嘛)以及泳道图。依据使用场景,则可分成业务流程图、数据流程图、页面流程图。


• 架构图:
         现在我画得最多的,而且觉得需要好好学习的,就是架构图。但是这个图很神奇,没有对错,没有办法去评估,甚至还没找到一定的绘图标准。请教一些技术架构的牛人,得到的就是这种图要体现系统最高层次的划分以及各部分的依赖关系以及系统与外部的关系。自己看了网上的一些架构图,发现也确实没有一定的规则。所以只能慢慢感悟了。


3.验证
         当你梳理了术语,并能够能通顺地讲、可视化他们之间关系的时候,其实我觉得你应该已经入门了。但是你的理解是否是对的?或者你在过程中,一定也会遇到疑惑和理解障碍。将这些问题,记录下来,然后再重新进行一些针对性的精读,效果比一开始精读的好太多了。因为:你带着问题去读,一定会有更多思考,变被动的接收成为与作者的交互,你就有了一定的知识和理解基础。
到这个阶段,如果还遇到一些无法解答的问题,那么询问更资深的人物获得帮助。另外,也不必对他们的回答全盘接受。当你已经有了一些基础,你也会发现,或者这些“专家”给出的答案,也仅仅是一种可能性、一种场景而已。或者是他自己很好的经验,但是是否能够被你所用,则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了。


4.计划
         知识体系有了,你在全图之下更易取舍:哪些要继续深入学习,哪些是你将来工作必不可少的,哪些仅限于目前了解的即可。比如在了解了数据产品构建过程中,发现数据仓库、数据etl、数据挖掘是仅限于了解的,而数据应用层的数据可视化,以及报表系统是可以结合过去的背景更好发力的,那么就深入为之。
取舍后,就可以制定具体的精进计划。


三、说在最后
         在这个信息大爆炸的时代,其实只要不断学习,探索自己感兴趣的东西,就能填充平淡的生活,割舍枯燥和乏味,还可以更好地生存。学会高效率学习新知识的能力,不仅让你在职场中有更大的竞争力和就业优势,还能为你带来快乐,何乐而不为呢?

 

顶

0 次

踩

0 次

0 次

关键词:  


返回英创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