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咨询
  • 人气TOP

趣味测试

语言测试 情商测试
职业测试 理财测试

【英创人才】日企猎头招聘服务系列之求职专栏——怎样与上司保持高效且良好的沟通模式?

日期:2019-12-12 14:31:38转自:英创人才日企招聘字体:

*更多日资企业招聘信息,欢迎关注英创人才官方微信公众号、或添加英创人才客服小英(yingchuangrencai)进行咨询!

 

给:经常被上司问及工作进度的你

职场上有一个现象,有些能力不错的同事,跟进上司委托的工作进度理想,但是上司还是经常被问及他们的工作进度。被关心的同事心里不太好受,甚至觉得有点烦。那么有没有办法可以避免这个现象?

 

上司过度关心的真正原因

在职场中,上司跟下属双方各自都有一把无形的尺用来量度跟对方的「信赖度」。信赖度的建立,除了按个人能力高低外,还会跟过往合作经验有关。一般而言,能力较低或很少跟上司沟通的下属较难获得信赖。相反,上司会对能力较高、做事又有「交代」的下属产生较高的信赖感。

 

使用CREP汇报法 增加上司信赖度

如果上司经常问及你的工作进度,而你自问觉得工作表现理想,也许是上司对你的信赖度还不够高。要提升信赖度,除了要增加汇报的次数外,还要提升每次汇报的质素。

要提升汇报质素,可以使用CREP汇报法,即是按C-R-E-P 的程序作说明。

 

C – onclusion

总结

请以总结作开场白

R – eason

原因

说明导致总结的原因,可以是一至数点

E – xample

例子

在较难理解的部分,列举例子

P – oint

意义

最后归纳出的意义应与总结一样

 

在双方信赖度不高的时候,汇报的时候会包括四个CREP元素。例如,当下属汇报某公司跟本公司不再做生意时(C),上司会问原因(R)。如果未能掌握状况,会追问例子(E)以获得较具体的说明。最后,下属可以首尾呼应,再述结论重点(P)。不过,随着信赖度的提升,下属只需要说出结论及原因(CR),上司就能会意,不用例子也能掌握情况了。

CREP汇报法,除了能应用于正面讯息外,还可以使用于负面讯息。不要担心先说负面总结会令聆听者感觉不好。现实是如果报告时先讲原因,才说明负面总结,这些原因反而会给人错觉是借口。

最后,沟通是双向的。假如身为上司的你,觉得未能跟下属建立信赖关系,除了主动关心外,还可以试试介绍CREP汇报法给下属或清楚说明你的期望。

 

*更多日资企业招聘信息,欢迎关注英创人才官方微信公众号、或添加英创人才客服小英(yingchuangrencai)进行咨询!

顶

0 次

踩

0 次

0 次

关键词:  


返回英创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