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咨询
  • 人气TOP

趣味测试

语言测试 情商测试
职业测试 理财测试

日企猎头招聘服务系列之——怎样去评价一份工作适不适合自己?

日期:2019-12-17 10:56:22转自:英创人才日企招聘字体:

*更多日语专业人才招聘信息,欢迎关注英创人才官方微信公众号、或添加英创人才客服小英(yingchuangrencai)进行咨询!

 

  张德奋曾在《遇见未知的自我》一书中提到了吸引力定律——如果你有成功的心理特征,你就会吸引成功。当然,每个人对成功都有不同的理解,在人生的每一个阶段都会有不同的理解和追求,但是追求成功的内在动力会引领你走向目标。

  丹尼斯·韦特利在《成功心理学的意义—寻找工作和生活》一书中为所有人提供了一个非常精确的定义——成功是终生的成就,它来源于你在工作和生活中创造的意义。首先,成功是一个人生中漫长的过程,这使我们永不停歇。即使暂时没有成功,我们也有足够的希望去成功。虽然有人说成功来自于工作和生活,但我更喜欢把它改写为工作或生活。你可以从工作中获得意义,也可以从生活中得到它。成功不是来自你的评价和判断,而是来自你的主观感受。你认为你此刻所拥有的是有意义的,你就能感受到成功的喜悦和幸福。

  每个人的成功都不是天上掉馅饼,成功的原因有千千万万种。但在这些差异中,Denis wetley总结了成功人士的一些共性:“成功心理学的意义——发现工作和生活”。这是正确的。

  真正了解自己是成功的第一步。每一个选择都与你自己有关。当我们填写大学志愿时,我们真的了解我们未来的职业选择吗?当我们开始进入社会的时候,我们真的做了职业规划吗?当我们走在人生的十字路口,我们真的知道我们要去哪里吗?

  跟随你的心,忠于自己。有时我们困惑是因为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什么是我的梦想,价值观和兴趣。自我意识的发展使我们更加关注自己。当你的梦想、价值观和利益与你正在做的工作背道而驰时,你会感到厌恶,毫无价值,会觉得在你的工作中没有未来,这是浪费生命。

   那么,我们要如何找到适合自己的工作呢?我们可以通过以下步骤来探索最合适的方法。

  一、了解自己的性格特点

  人格是一种相对稳定的行为模式。佛洛伊德曾经说过,一个人的人格在他6岁以前就已经基本形成了,所以人格的形成与早期的养育方式息息相关。因为人格是稳定的,所以很难在人格层面上改变。因此,了解人格特质是要利用你独特的个性达到你的目的,而不是成为成功道路上的绊脚石。

  有多种方法来测量人格特征,如卡特尔,利用因子分析绘制16个独立的根性状,并编制“卡特尔16人格因素测试”(16PF)。另外,20世纪80年代,人格研究者在人格描述模式中提出了人格的五因素模式,即“大五人格”。这五种人格特征是开放性、自觉性、外向性、随和性和情绪稳定性。当然,有四种类型的气质:胆汁、血液、粘液和抑郁症。通过查阅相关信息中各种个性特征的描述,你可以粗略地了解自己的个性,通过使用在线人格测评软件可以更准确地理解你的个性。

  二、了解自己的价值观

  我们经常在人际关系中谈论“三个观点不一致”。三种观点最重要的观点是你的价值观。价值观是你选择为之而活的信念和原则。如果你没有价值,就很难确定你的目标。使我们困惑的是,我们有价值观,但它们不是很清楚,或者在许多价值观中发生冲突和矛盾。我们首先放什么,次要位置是什么?如何厘清对价值的追求?

  中山大学心理学系的程乐华教授开发了一种简单实用的心理测量工具——形象匹配,以火柴为载体,将生命的重要价值浓缩为爱情、友情、情爱、事业、力量、衰老、信任、幸福等16项,在测试中,人们要不断经历“失去”的过程,然后明确你的核心价值是什么,这就是真正引导你的力量和方向。

  例如,一位白领在工作场所最近遇到了很多麻烦。她感到很累,感到很难受。虽然工资很高,但她一点也不快乐。通过形象匹配,体现出她的核心价值观放在了家庭中。目前的矛盾实际上是因为她的工作和家庭之间无法取得平衡。当她意识到这一点时,她可以为她做出正确的选择。

  三、了解自己的技能和兴趣

  通常我们有两种基本技能类型:可转移的技能和具体的职业技能。具体的职业技能也是你的专业技能,相当于一般技能,这是专业技能的基础。

  要了解你拥有的技能,你可以首先列出你能想到的所有技能。然后在所有技能中,你认为自己最擅长的三种技能是什么,并详细描述如何轻松地使用这些技能。

  然后你也可以使用思维导图把你现在的工作和生活中,你想获得的技能结合起来。从这些技能中,选择最紧迫或最感兴趣,最自信和最有改进空间的技能,并思考如何提高这些技能,什么知识和经验是必要的,应该采用什么样的学习,培训,或改进的方式。 

  我们常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一旦你遵循你的兴趣,你会对你的工作和爱好更感兴趣。这就是为什么我们需要知道我们对什么感兴趣的原因。当人们对自己感兴趣的事物有与娴熟的技能结合时,两者就能够成为相互促进的两大重要因素。

  四、综合人格特质、价值观、技能、兴趣特征,选择适合的职业类型

  当我们在一个适合我们性格特征的领域工作时,这个职业或工作是符合我们的核心价值观的。我们热爱自己的事业,正因为热爱,所以会不断地提高我们在这一领域的技能,使我们的工作更为娴熟。并且有这样的推动作用,成功只是时间问题。

  职业指导专家John Hollander,将人类工作时的人格归纳为六种基本类型:现实主义、研究性、艺术性、社会性、职业性、规律性、指向不同职业系列的不同人格类型。通过这种梳理,我们将更加清楚我们适合什么职业,在这个领域也更有可能成功。

  盲目创业的人从来都不会成功。当我们能够真正审视自己,敢于面对真实的自我时,才可以在只属于自己的道路上获得幸福的生活。

 

*更多日语专业人才招聘信息,欢迎关注英创人才官方微信公众号、或添加英创人才客服小英(yingchuangrencai)进行咨询!

 

顶

0 次

踩

0 次

0 次

关键词:  


返回英创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