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咨询
  • 人气TOP

趣味测试

语言测试 情商测试
职业测试 理财测试

日企猎头招聘服务系列之——教你迅速了解一个不熟悉的业界

日期:2019-12-26 16:29:16转自:英创人才日企招聘字体:

*更多日资企业招聘信息,欢迎关注英创人才官方微信公众号、或添加英创人才客服小英(yingchuangrencai)进行咨询!

 

最初进入一个陌生行业,看到一堆陌生术语,是从最基础的开始学起,稳扎稳打,还是立刻了解最新的行业进展?

了解一个行业,目的之一是能够分析市场趋势、了解客户需求及竞争态势,进而制定市场与产品战略,在产品开发计划上和研发一起做出决策。

要在这些方面做出判断和决策,一方面当然是要不断对市场的最新动态保持跟踪,另一方面同样重要的是在这之前要对这个行业有所了解。

需要了解的有两方面:

1、这个行业的技术与产品,以及相关的政治、经济、社会影响因素,统称为驱动因素(driving factors)。

2、这个行业的供应商、竞争者、客户,以及客户的客户,他们的主要产品、市场份额、市场地位、优势劣势等,统称为市场生态环境(ecosystem of the market)。

学习任何一样东西,所需要的最低时间,跟三个因素有关:

1、学习内容的广度和深度。

2、学习内容本身的难度。

3、学习者本身的理解能力。

学习任何一个东西,上面的三点决定了需要的最短的时间,所谓的捷径、方法等等,只是能够让人少走弯路,尽量逼近这个最短时间。

了解一个行业有如下几个基本方法和原则:

一、分阶段选择新闻、论文、行业人士写的通俗读物等作为学习材料,能实际接触产品本身最好。

二、要真的从事某个行业,基础的知识比时髦的词汇重要很多。

各个行业每隔一段时间都会有新的时髦词汇出现,以刺激市场的兴趣。比如“软件定义网络”、“大数据”、“框计算”、"O2O"、“生态”等。不过,如果不了解计算机网络的层次及其工作原理,以及网络设备的现状及发展历史,并不会理解“软件定义网络”后面的意思是什么;从十几年前到现在,出现了“数据挖掘”、“商业智能”、“大数据”等多个词汇,其实如果打开介绍他们的书籍,讲的东西差不太多。

如果一味追踪时髦词汇,不花心思去抓住根本,打好基础,基本上风潮一变就没辙了。在工作中我曾经跟客户就许多“高端概念”谈笑风生过跟多次,细细反思起来仅仅这些东西对客户和我自己都没有带来什么真的好处。

三、面对一个复杂的行业从何开始了解起?

1、在工作中从应用层面剥洋葱一样的一层一层往里学

2、边做边学

 

*更多日资企业招聘信息,欢迎关注英创人才官方微信公众号、或添加英创人才客服小英(yingchuangrencai)进行咨询!

 

顶

0 次

踩

0 次

0 次

关键词:  


返回英创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