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咨询
  • 人气TOP

趣味测试

语言测试 情商测试
职业测试 理财测试

如何打造VC中意的团队

日期:2011-05-19 10:04:09转自:8020人才网字体:

        春节后是“打工者们”开始每年新一轮“跳槽运动”的开始,而对于创业者来说,如何应对好春节后面临的大规模员工跳槽,如何组建一支有效的团队,如何找最好的人帮助自己创业,如何留住优秀的人才,就成为迫在眉睫的问题了。与此同时,对于希望从VC那里融资的创业者来说,创业者团队组建关系到风险投资的成败。
  日前,美国中经合集团合伙人万浩基、科锐国际CEO高勇、DCM合伙人卢蓉、北京狼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鲁众、北京巨人教育集团校长尹雄在清科创业俱乐部论坛上,与创业者交流了关于出如何组建创业团队等一系列问题。
  塑造好的创业领导者
  创业时,往往资金匮乏,又怎能组建一个团队呢?“如果你没有吸引力可以建立一个团队,就不要和其他人谈钱。如果你是一个公司的创始人,你是最大的股东,如果缺乏魅力,很难找到投资人的。”万浩基说。
  如何考察自己的吸引力有多大呢?鲁众出个主意,“你做一件事能否说服你的太太、说服你的亲戚朋友,如果能说服他们给你投钱就成功了第一步。”
  此外,创业者的人品也是个人魅力的体现,卢蓉说,“企业每一步的务实性很重要,做人要真诚,做企业要务实讲实在话,如果你不务实、夸大的话,早晚会出问题的。我绝对不投撒谎的人。”
  创业者还要是一个理想主义者,要具备坚韧不拔的精神。“一个团队没有理想就不会成功,人家也不会在这个团队呆久。”卢蓉补充道,“创业者是很孤独的,尤其是企业处于艰难的时候。如果创业者走的不对,可以让VC进行指导。”
  创业者情感的投入也很重要,高勇认为,“创业时是要靠创业者的情感去维系”,很多创业者之间都是同学朋友,这并不是一个长久的选择,“打造一个好的团队,更多要看领导者本身,大家是否愿意跟你干。当然,要想维持很长时间,就要建立一套机制。”
  协调好股东间的关系
  在企业初创时,往往会出现创业者与其他股东之间的矛盾,矛盾处理不好会严重影响团队的组建。
  高勇认为,在创业阶段,没有必要非要区分大股东和小股东。“大家都不是天才,使企业维系到投资人青睐的阶段是很不容易的事情”,他建议,“在初创期,必须在不同的阶段把规则讲清楚。在不同的阶段每个人动机不一样,要在不同的位置解决不同的问题。”
  谈到规则,鲁众建议,“初创阶段所有的股东都有协议,说好谁当董事长,有机会谁当总经理,谁下来谁上去全部白纸黑字写好,未来发现问题该怎么处理就怎么处理。”
  卢蓉认为,VC是服务行业,处理股权关系也是VC应该做的服务项目之一。“VC的价值不在于钱,更主要的是配合和帮助你的工作。VC是服务行业,因为企业挣钱了,VC才可以挣钱”。她举例说,微软的比尔。盖茨和保罗。艾伦都是创始人,后者不愿意从早到晚地工作,盖茨觉得自己一天到晚在扛重担很烦。后来,盖茨通过融资把艾伦的股份买回来。“通过VC,可以讲一些朋友之间很难讲或者不好讲的话。”
  钱不是万能的
  拿到风险投资后,企业就能一定招来合适的人才吗?
  “自从拿了风险投资后,我跃跃欲试,想把团队打造得强大一些。
  但人力资源总监和财务总监都辞职了。“尹雄就深有感触,他们做得不是太理想,因为年轻缺乏经验,”本以为有钱就可以聘优秀的人才来做了。“
  对于这个现象,高勇认为,“一个人才站出来会有很多公司等他,你找他当总监别人就找他当副总裁,或者别人就找他当总裁,到最后他还不一定感兴趣。”
  “关键是看所招来的人是否热爱自己的工作,还要考察他的人品。”卢蓉发表自己的看法,“如果一个人看收入高而应职,他会很快换工作。”她补充,“人品很好的话,他们就会对企业有比较强的贡献感。”
  万浩基则从企业家的角度去看问题,“很多时候有钱不等于一定可以挖到人。作为一个企业家,除了钱以外会用什么东西吸引人才?”
  “我在招聘一些重要的岗位时往往会对求职者说,我想听听你对自己职业生涯的规划,你想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他在讲自己想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时,我自己就在想,我的公司、我的企业能不能给他提供这样的机会?”鲁众认为,老板要理解和尊重人才,也要考察人才的理想和抱负。
  与VC充分沟通
  创业者很想知道创业者如何组建打动VC们的创业团队,在鲁众看来,每个企业像每一个人一样,没有统一的模式。“从不同的角度、不同的业务和不同的生意来看,团队的风格文化是不一样的。如果用一个统一的标准来衡量是有难度的。”当然,也有共性的东西,“这个团队是否有坚强的执行力,对自己选定的方向有坚韧不拔、不离不弃的欲望。”
  在投资人万浩基看来,要让员工觉得自己在公司的重要性,未来有发展,企业文化会不会有冲突,从很多因素考虑才能组建最好的团队。
  卢蓉则从另一个角度考察一个创业团队的好坏,那就是考察中层,“公司刚开始的时候,是一对一地跟别的公司总裁拼,再往下一层就是团队和团队拼,如果中层不行的话就会造成上层的人比较忙,没有时间想公司的策略怎么想,如果总裁什么事都自己做,这样就是一个没有时间思考,不能够发挥企业长期的效率。”
  “我们现在每一个投资项目都深入到至少中层管理人员”,卢蓉继续说,“老板当然要很强,企业的很多灵魂就是老板的灵魂,灵魂能否升华就看中层这些人是否同意这个公司的文化,而且能够支撑公司走未来三到五年、五到七年的方向。”
  鲁众指出,要让VC们充分了解你的经历,了解你的创业团队,彼此相似的经历会增加认同感。但重要的是“有想法的时候要让投资者也知道,使他们相信我们这些人不会乱搞。”他解释道,“我们兢兢业业,自己拿的薪水也很低,我们拿到钱以后没有任何人要求涨工资,我们都用自己的东西在投入,所以投资人会觉得我们在认认真真的创业,认认真真的想把事情做成,有了这些基础因素以后,投资人就有了放心的感觉,或者愿意往这方面想。”

顶

0 次

踩

0 次

0 次

关键词:  


返回英创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