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咨询
  • 人气TOP

趣味测试

语言测试 情商测试
职业测试 理财测试

你所不知道的面试标准答案

日期:2011-05-27 13:08:23转自:8020人才网字体:

  12月来了,2011年毕业生校园招聘会旺季也悄然而至,相信在一些一二线城市,已经能够看到滚滚而来的硝烟弥漫在校园里,很多大型的职业培训学校纷纷开始了轰轰烈烈的招生和宣讲,BBS上散落着各种面经和开放性问题的标准答案,更有一些教大家丢掉做人底线的技术贴被置顶,比如《与公司毁约、违约的技巧》、《如何将别人的故事编成自己的》等等。年复一年的战役即将打响,看到网上那些良莠不齐的帖子被热捧,我却想停下来说些什么。

  面试是沟通,不是做题

  两年前我也大四,那个时候我也上过职业充电培训课程,简历怎么写,衣服怎么穿,一遍遍的模拟面试的练习,背一本“经典面试300题”的书。那时候的我生性慵懒,照猫画虎的把简历搞的能拿出手了,却怎么也背不会经典面试题目的答案,面对如何写出一个符合自身情况的标准答案更是看着烦躁不已。挨门挨户的去看网上的面经,学习别人的经验和技巧,这些让我想想都头疼。我这么不在乎前人的宝贵经验,是因为我太自负了吗?当然不是,其实我只想做我自己。

  这时怕是有些同学要说:“做自己,别逗了!公司要找的不是你,是符合他们要求的人!”当然,每一个公司都不是在找优秀的人,而是再找适合他们公司的人。

  但你有没有过这样的感觉?

  每次面试前当你站在楼道里默默的背诵着什么,仿佛要进入的不是一场沟通大战,而是一次期末考试的战场;每次面试时你近乎声情并茂“朗诵”完自己的完美答案后,却看不到面试官惊艳的双眼抑或甜美的微笑,取而代之的是他们眉头紧锁,毫无表情的问下一道题;你每次面试回来都会在回忆的过程中,突然捶足顿胸的懊恼某一道题的答案没有回答完整,之后一整天闷闷不乐,最后会在网上把自己的懊恼之情抒发成一篇新的面经。

  可是你有没有想过,什么是面试?什么是笔试?为什么要花这么多的时间和精力与你做这样的游戏?招聘公司究竟要想的什么?而我的顿悟源于最近接受的一次采访。

  前不久,我曾经接受了一次美国某电视台的采访,半小时的一对一采访让我提前一个月就开始紧张。我心里一直寻思,采访前他们一定会给我一个问题列表和复合问题的回答的,我大不了就是花些时间把答案努力地背会,并在镜头前表达出来就好。在采访前一天的briefing meeting上,我才发现美国媒体不会像咱们中国媒体那样,有随时备战的化妆师、造型师、服装师,甚至有问题列表和答案提示关键词。采访前我唯一的被告知的信息只是:you need to tell them your story and experience, and your passion。(你只需要告诉他们你的故事和经历,以及你的热情)。

  后来我了解到,这个电视节目要在全球不同的国家采访不同行业、不同领域、不同背景的人是如何看待网络营销的。因为被采访者不同,答案也一定不会相同。采访和对话的目标是人,而不是答案。这就好比你去面试,那是去沟通,而不是去做题。

  那个采访的结果如何,画面是否好看,我的英文是否还算顺畅,没有拿到样片的我都不太清楚,但是那半小时里的节目里,我非常放松,讲出了很多我之前没想过的问题。这让我突然觉得,沟通的乐趣在于你用自己的热情讲述自己的观点和看法,而不是把标准答案甩给对方。我曾想过用英文回答15分钟一定很难熬,可在现场我却发现半小时如白驹过隙般迅速。后来我想,如果我被给到一些英文答案,并要求全部背会并在导演和主持人面前讲出来,面对耀眼的灯光系统,我是否会紧张的忘词?采访过后这么久了,我是不是会一直担心那天讲的不够好,英文不够流畅、标准,又或者我不会像这次采访结束后那样,主动跑到领导办公室汇报:“太好玩了,下次我还要玩一次!”而是像以前一样怨念的说“哎,我忘掉了一个点没说!”然后懊恼好几天,觉得自己对不起组织对不起人民!

顶

0 次

踩

0 次

0 次

关键词:  


返回英创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