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咨询
  • 人气TOP

趣味测试

语言测试 情商测试
职业测试 理财测试

高温劳作死亡谁来赔偿

日期:2011-05-27 11:14:23转自:8020人才网字体:

  今早起来,看本地的报纸,一条标题新闻惊悚地抓住了我的眼球:济南三天“热死”8人。这些天我们北方持续高温,虽然与济南是一个省,但我们这里沾了沿海的优势,温度较济南能稍低一些,纵使如此,只要不是非外出不可的事,我是坚决不出门,猫在家里若离了空调感觉人都窒息,整个城市有熟透的感觉,除了热还是热,热得人抓狂又无奈。昨天晚饭前冲了次凉,做完饭全身都馊了,由此可以想象在济南这个山东省最火炉的城市温度会烧得有多让人崩溃。

  7月30日,济南最高气温达到了36度(这只是预报的温度,实际温度是高是低大家自心中有数)。一位至今还不知姓名的工友被发现倒地路边,送往医院抢救无效死亡。随后,这家医院又收治了多名中暑的劳动者,其中5人死亡,其他医院也有2名死亡,这些人无一例外的都是死亡前在高温下的户外工作过,他们中有农民工、环卫工人。

  面对这些鲜活生命的离世,没有人出来承担责任,同样,这些离世的家属,亦没人敢出来接受媒体的采访,这些人命就在私下的交易中完成了。也许是赔偿金或别的堵住了逝者家属的嘴,但总该有单位或人为这些事来负责。

  这些死亡的8人只是局部统计,它并非个案,应该引起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农民工、环卫工这些弱势群体为城市的发展流血流汗,甚至付出了宝贵的生命,我们在享受他们给城市带来的快捷和进步时能为他们做点什么?一点可怜的高温津贴?这于事无补。

  国家安全生产理论专家组成员、全国总工会劳动保护专家顾问罗云说,想要真正保护好劳动者的劳动权益,避免高温死亡等极端事件发生,首先要进一步完善已经滞后的法律法规,加紧立法和完善相关的法律法规;另一方面,政府的监管也要到位,对于出现严重事故的要有严厉的追究措施。

  呼吁相关部门尽快制定相应的措施和法规,让这样的悲剧少一些发生。命无贵贱。

顶

0 次

踩

0 次

0 次



返回英创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