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咨询
  • 人气TOP

趣味测试

语言测试 情商测试
职业测试 理财测试

福岛第一核电站将彻底报废

日期:2011-03-31 14:06:26转自:新华社字体:

  日本东京电力公司会长胜俣恒久30日表示,客观地分析福岛第一核电站1至4号机组的状况,可以说将“不得不报废”。当天,福岛第二核电站也首次出现短暂冒烟。

 

福岛第一核电站将彻底报废

  30日,双叶町灾民开始搬入一所高中校舍。新华社发

  日本东京电力公司会长胜俣恒久30日表示,客观地分析福岛第一核电站1至4号机组的状况,可以说将“不得不报废”,他甚至还提到“石棺”方式“也是一个方案”。内阁官房长官枝野幸男也在记者招待会上表示,福岛第一核电站5号和6号机组也将报废。当天,福岛第二核电站也首次出现短暂冒烟。

>>灾情

确认第5位遇难同胞

  日本警察厅说,截至30日21时,11日发生的日本大地震及其引发的海啸已造成11362人死亡、16290人失踪。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当天确认,又有一名在宫城县仙台市居住的中国公民在海啸中遇难。这是使馆确认的第5位中国遇难者。

1300名民众转移安置

  受福岛第一核电站核泄漏危机影响,福岛县双叶町首批1300名民众30日抵达埼玉县加须市一所无人使用的高中校舍,暂时安置在那里。

  双叶町地处福岛第一核电站方圆20公里范围内。

  这所学校包括一幢教学楼、一处集训营设施和两座体育馆,足够这些人中长期居住。不过,不少民众仍然担心今后就业、就学情况。

>>第一核电站

海水碘浓度超标3355倍

  原子能安全保安院30日说,29日下午从第一核电站1号至4号机组排水口南330米处采集了海水样本,经检测发现放射性碘-131的浓度达到法定限值的3355倍,而26日下午在同一地点采集的海水样本中,这一浓度是法定限值的1850倍。

  此外,同一天在5号和6号机组排水口北50米处采集到的海水样本显示,放射性碘-131的浓度也达到法定限值的1262倍。

  共同社援引原子能安全保安院发言人西山英彦的话说,还不清楚引起海水放射性物质浓度升高的具体原因,但东京电力收集的数据显示,从核电站泄漏的放射性物质有可能已进入海里。

  西山英彦还说,受污染的海水现阶段还不会对人们造成健康上的影响。

  原子能安全保安院强调,碘-131的半衰期仅为8天左右,即便考虑到它在海洋生物身上积聚的因素,人们真正接触到这种物质时,它已经过相当程度的衰变。

6个机组面临全部报废

  东京电力公司会长胜俣恒久30日在公司总部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客观地分析(福岛第一核电站)1至4号机组的状况,可以说将不得不报废。”他甚至还提到像切尔诺贝利核电站那样用混凝土和铁板封闭反应堆的“石棺”方式“也是一个方案”。

  胜俣恒久表示,东京电力已经放弃重新运转依然处于危险状态的1至4号机组的想法,并强调东京电力把处理事故放在最优先位置。

  胜俣恒久说,冷却事故机组是当务之急,但他承认,“最终实现稳定还需要花费相当长时间,数周时间内很难实现”。

  枝野幸男表示,已经进入稳定低温停止状态的5号和6号机组也将报废。他说:“在政府作出判断之前,从整体情况来看这已经是很清楚的事了。”

  不过,对枝野幸男表示5号和6号机组也将报废,胜俣恒久说:“5号和6号机组维持了基本的功能。”关于今后是否会修复,他表示“将听取政府和地方的意见再考虑”。

  当天早些时候,日本原子能安全保安院说,福岛第一核电站1至3号机组涡轮机房地下室存在积水,水中含大量放射性物质,这表明1至3号机组的反应堆压力容器和安全壳都应该已经破损。

法国派核专家实地考察

  法国核能巨头阿海珐集团29日说,集团总裁安妮·洛韦容及5名核专家将前往日本福岛第一核电站,实地考察核泄漏情况,帮助日方应对核危机。

  阿海珐集团说,与总裁同往日本的是5名移除放射性物质和核电站废水池处理专家。

  共同社说,阿海珐集团与东京电力公司是长期合作伙伴。福岛第一核电站3号核反应堆内核泄漏时使用的铀钚混合氧化核燃料棒正是阿海珐集团的产品。

>>第二核电站

1号机组短暂冒烟

  30日下午,福岛第二核电站1号机组涡轮机房被发现短暂冒烟。这是福岛第二核电站首次报告冒烟情况。

  东京电力说,17时56分左右,发现第二核电站1号机组涡轮机房冒烟,立即通知消防署,但约20分钟后发现烟已消失。冒烟“没有对外部产生辐射影响”。

  东京电力当天晚上说,烟来自涡轮机房一层的配电板。

  “东京电力员工切断了涡轮机组的供电,当地消防官员确定不是起火,”法新社援引东京电力一名官员的话报道说,“但设备有些异常”。

  福岛第二核电站位于第一核电站以南约10公里处。11日大地震后,第二核电站1至4号机组自动停止运转,目前4个机组都处于低温停止状态。

链接

  东电社长紧急住院

  东京电力30日证实,现年66岁的社长清水正孝因高血压、头晕29日晚入院治疗。

  东京电力公司会长胜俣恒久现暂时代理社长的职责。他30日在记者招待会上说,清水正孝住院时间应该不会太长,“很快就会回来指挥工作”。

  清水正孝自13日出席一场记者招待会后就没有再公开露面,这也引发公众质疑他在处理这次事故方面不负责任。

应对

  将试用树脂防放射物扩散

  据共同社30日报道,东京电力公司将从31日起在福岛第一核电站内试验性喷洒特殊合成树脂,以防止含放射性物质的尘土扩散。

  如果这种方法被证明有效,东京电力公司将在整个核电站内喷洒这种特殊合成树脂。共同社说,这样做是为保证工作人员作业安全,从而使得机组冷却工作以及积水清除工作加速。

  填海造地过程中也常常使用这种特殊合成树脂来固定土壤,防止尘土飞扬。为避免工作人员遭辐射,具体实施时,可以通过远程操作的无人车辆来喷洒这种水溶性的树脂。不过,喷洒树脂只是临时措施,一旦反应堆状况稳定,还要采取彻底的应对措施。

研究用特殊布罩住反应堆

  内阁官房长官枝野幸男在30日上午的记者招待会上指出,为加快福岛第一核电站的抢险工作,正研究在受损建筑物上面罩上特殊的苫布,以减少放射性物质扩散,同时通过管道将建筑物内含有高浓度放射性物质的积水转移到海上的油轮中。

  枝野幸男指出:“为平息事态,正在研究各种可能性,这也是选择之一。专家正在研究其可行性和效果。”

  专家认为,这两种选择均面临如何确保人员安全和筹集必要物资的问题。

  关于用特制布将反应堆所在建筑罩起来的构想,原子能安全委员会表示:“如果能够防止放射性物质扩散,就值得研究。”

要改善一线人员生活条件

  就福岛第一核电站内工作人员恶劣的工作和生活条件,内阁官房长官枝野幸男29日说,政府今后将加强对一线工作人员的支援保障,将努力改善他们的生活条件。

  原子能安全保安院福岛第一原子能保安检查官事务所所长横田一麿28日向媒体透露了第一核电站内抢险人员的恶劣生活状况。他说,所有工作人员都住在1 号机组西北300米处的一栋建筑里,这里设有核电站紧急对策室。他们每天只吃两顿饭,应急饼干和鱼肉罐头等是主要食物。晚上,工作人员挤在会议室或走廊里席地而睡。为减少辐射,先要铺上含铅的苫布,然后裹着毛毯入睡,且每人只能领到一条毛毯。

  东京电力透露,目前共有该公司和伙伴企业的450名人员参与抢险。

拟将灾区变特区促进重建

  日本政府官员29日说,打算把东北部地震和海啸灾区划定为“重建特区”,以减税等优惠措施刺激灾区经济,促进灾区重建。

 

  按共同社说法,中央政府正在推动立法,沿日本北部东海岸划定一大片区域为“重建特区”。政府同时正在制定一系列优惠措施和宽松政策,包括减免当地税负、放宽可能牵制重建的一些既有经济政策等。

  日本国会两院支持这一计划。不过,两院本身组成的班子考虑在灾区建立“综合特区”。

  “重建特区”和“综合特区”目的相仿,但形式不同。按日本政府理解,“重建特区”可使灾区地方政府在一个全新框架内获得更多特别待遇,比“综合特区”的效率更高。

  分析师认为,两院和政府最终会将两个版本合二为一,形成议案。


新华社电

顶

7 次

踩

0 次

0 次



返回英创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