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咨询
  • 人气TOP

趣味测试

语言测试 情商测试
职业测试 理财测试

沪昨空气污染全国最重市民不知有预警

日期:2011-05-03 09:58:32转自:东方早报字体:

  入海沙尘昨晨杀回上海,持续17小时重污染。今天空气中度污染,真正转好可能要到明天,沙尘漫天可能再持续24小时。

  昨天,上海陆家嘴,从环球金融中心100层俯瞰,陆家嘴和浦西笼罩在浮尘中。

  近一周空气污染指数近期北方城市普遍出现沙尘暴,市民不得不头戴纱巾、脸捂口罩抵挡沙尘。

  高楼在沙尘中若隐若现、吸一口空气都夹着尘土、汽车披上了一层薄薄的泥灰……昨天凌晨4时许,入海沙尘尾部随着偏东气流杀了个“回马枪”,让上海市民五一小长假最后一天过得“灰头土脸”。

  此前一天预报称,沙尘天气在5月1日影响上海后,将在昨天白天被海上东南风逐渐吹走,未料,风力减弱,不仅没有将海上新鲜空气带到上海,反而将 大量污染物扫回申城。昨天凌晨起,全市颗粒物浓度大幅攀升,截至中午12时,全市API指数(空气污染指数)达到500的封顶值,达到重污染的最高级别。

  昨天是上海去年3月21日一年多来最“脏”的一天,也成为全国污染最严重的城市,其污染指数比排名第二的城市江苏南通高出87点。

  偏东风将沙尘吹回陆地

  API是空气污染指数的简称,500是API的封顶值,而昨天的上海持续17小时,API都是500。

  昨天上午9时,上海市环境监测中心官网发布临近预警:“5月1日傍晚至夜间本市沙尘污染程度有所减弱,至5月2日0时全市小时API最低下降至 239。之后受入海沙尘回流影响,全市颗粒物浓度再次大幅攀升,2日凌晨4时后全市小时API升至500。预计今日空气质量为重污染。”

  市环境监测中心空气质量预报员段玉森告诉记者,前天上午开始北方沙尘正面袭击申城,至前天晚上20时以后,随着北方沙尘主体东移入海,可吸入颗 粒物浓度逐渐降低,昨天0时,小时API指数已跌至300的重污染级别之下,为239,但仍保持中度污染级别。“此时影响申城的沙尘主体其实已经到了韩 国,但其尾部还留在靠近上海附近海面上,凌晨上海市由原来的东北风改吹偏东风,沙尘尾部又随着偏东风被吹回了陆地,导致本市可吸入颗粒物浓度又急剧上升, 至4时全市小时API指数均已升至500,这也是API指数的封顶值,达重污染程度。”段玉森说。至昨晚21时,API指数一直保持在500。

  “除了吹偏东风将海上的沙尘重新吹了回来外,跟风力小也有关系,今天只有3-4级的东南风,对空气中的颗粒物扩散不利,因此全市大部分地区还是出现了浮尘天气。不过全市能见度还不算太低,最差的嘉定,能见度也有6公里。”上海市气象局首席服务官满莉萍告诉记者。

  只有黄浦区是中度污染

  昨天全市18个区县,除了黄浦区为中度污染外,其他区县都为重污染级别。对此,专家解释称,黄浦区的监测点位于黄浦公园内,植被绿化较好,对沙尘颗粒具有一定的阻挡和清除作用,从而出现黄浦区空气质量略好于其他区县的现象。

  据上海市环境监测中心和上海市城市环境气象中心联合会商结果,受入海沙尘回流持续影响,预计今天本市API指数在201—221之间,空气质量 仍为中度污染。预计今天上午,本市仍将受到一定北方残留沙尘输送影响,之后空气质量明显好转,此次沙尘污染过程将于今天下午开始逐渐消除,明天空气质量有 望转良。

  昨天是上海自2000年6月1日建立可吸入颗粒物测量以来,第三次达到API500的封顶值,前两次分别为去年3月21日和2007年4月2日,均为受北方沙尘天气远距离输送影响。

  长三角昨天普遍重污染

  受北方沙尘持续影响,长三角地区各城市昨天普遍出现较为严重的空气污染。

  国家环保部昨天公布的中国重点城市空气质量日报显示,除上海外,南京(API指数307)、苏州(API指数330)、南通(API指数 413)、宁波(API指数344)的空气质量也达到重度污染程度;扬州、镇江、杭州以及安徽合肥为中度重污染;连云港、嘉兴、徐州、常州、温州、湖州、 绍兴和台州也达到中度或轻度污染。

顶

0 次

踩

0 次

1 次



返回英创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