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咨询
  • 人气TOP

趣味测试

语言测试 情商测试
职业测试 理财测试

职场上如何做个人branding?

日期:2017-12-06 10:34:34转自:第一财经周刊字体:

 什么是个人品牌?拿最近很红的电视剧《琅琊榜》的故事就能解释。主角梅长苏因心思缜密、擅长谋略在琅琊榜上位居榜首,太子和誉王听到了关于他的传闻,为了增加自己最终获得皇位的可能,在还未与梅长苏见面的情况下,就争相将其纳入麾下。你可以这么理解,梅长苏用12年的时间在江湖上建立了自己的个人品牌。

放到现在这个社交化的现代职场来看,公司人建立个人品牌的意识也正变得越来越强烈。“中国的老一辈,比如四五十岁左右的人,他们的概念主要还停留在‘我是集体的一部分’。而如今从年轻人身上可以看到的是,每个人都认为自己是不一样的,且都希望自己很重要。”Ruben van den Boer是人力资源咨询服务公司罗迈国际(RMG Selection)的高级顾问,在他看来,个人品牌在国外已经比较普遍,某一些专精尖人才愿意且有意识地展示自己,形成个人风格和知名度。而在中国,一个很明显的特点是,年轻一代的公司人希望把自己的所知所得展现出来,并渴望获得认可。

说到底,业绩是公司的,但个人品牌是你自己的。再不着手建立自己的个人品牌那就太晚了。

“我在知乎上有20万粉丝。”作为一家创业公司的CFO,吴桐在和投资人见面时常常拿这个作为话题,而对方往往会对他这个“新身份”感到好奇,也因此对吴桐和他的公司表现出更多兴趣。

在加入这个创业公司之前,这位上海财经大学的毕业生先后做过4份和财务相关的工作,也参与了不少审计、尽职调查、财务分析、融资上市等工作。2012年,他开始玩知乎,回答了比如“阿里巴巴为什么不在中国内地上市”“哪些原因让人离开四大”等热门话题。“因为之前那几段多样化的工作经历,让我在回答财务问题的时候,不光站在会计的角度,也站在经营的角度去谈自己的观点。”

半年之后,吴桐收获了第一批粉丝,其中不乏创业者和金融从业者。这让他意识到,原本作为兴趣的分享行为正在帮助自己建立起一个个人品牌。

促使这种意愿变得强烈的另一个原因是,如今建立个人品牌的途径变得便捷了许多。信息传播渠道的发展让吴桐这样乐于分享的人不再需要向行业期刊或媒体投稿,取而代之的,是博客、微博、微信,以及各类信息交流网站,这些互联网渠道都加速了信息传播的速度和广度,让公司人可以随时分享自己的观点,也利于受众聚集。

这种现象带来的问题是,越来越多的信息在平台上共享,能不能吸引别人的关注,主要取决于你的内容。“大量信息集中式地生产,让人们觉得自己不是缺少信息,而是需要有人来告诉他们哪些信息更有价值,这个时候,个人品牌能起到一些作用。”海底捞首席品牌官陈祺告诉《第一财经周刊》。

除了让自己变成各类社交媒体上的知名帐号,线下参加行业论坛、研讨活动等也是打造个人品牌的一种方式。在这个社交时代,人们已经不仅仅满足于线上交流,尤其是出于拓宽人脉的目的,更多人愿意在线下面对面地交流和探讨,因此,如果你有心关注自己的行业,就会知道各种大小规模的活动正在你的身边发生,参与这些活动,有机会的情况下适当地发表一些自己的观点和看法,个人品牌也会因此建立起来。

这样做的好处首先在于,随着个人品牌知名度的提升,你的有效人脉会越积越多。特斯拉的HR钱前就在“在行”上认识了不少创业者,而这些有想法的创业者有可能成为钱前未来面试的候选人。吴桐通过知乎结识了一批数据统计类人才及金融界的同行,他所在的公司目前正在和知乎上他的一位关注者合作共享一个数据统计模型。

建立个人品牌也会促使你不断提升自己。钱前的经验是,如果你把一个很专业化的东西与人分享,或许还会牵涉到一些跨行业的知识,就像如今餐饮O2O不仅要懂餐饮还要懂物流,当她遇到这样的咨询者时,她就需要提前做很多功课,了解对方的行业,才能帮助对方选择人才、使用人才。

如今,个人品牌正在成为公司人越来越重要的职场竞争力,它会给你带来更多的发展机会。钱皓原先在咨询公司工作,因为对互联网风投产生了兴趣,便开始浏览这方面的信息,同时在微博上做笔记、分享观点。3年的坚持,让他在微博上有了23万粉丝,也使他完成了从咨询到创投圈的转型。“应聘之前老板就看了我的微博、微信账号,这些对我的求职自然是有利的。”如今钱皓是晨兴资本的投资经理,他会经常利用自己的个人账号帮晨兴做一些信息分享。

越来越多的例子向我们证明,经营好自己的职业形象、建立自己的个人品牌已经成为增加公司人职业竞争力的重要加分项,别人在提到你时会给你贴上哪些标签也决定了你在人才市场的价值是多少。

建立职业品牌的好处

1. 积累行业相关的人脉

了解或关注你职业品牌的人,往往是对你所在的行业感兴趣,或是本身就是你的同行,因此随着职业品牌知名度的提升,你的有效人脉就会越积越多。

2. 提升能力和经验

与同行多交流的结果是,你可以接触到很多在你自身工作中无法碰到的案例,这些案例有时可以打开你的视野,给你提供一些解决问题的新思路,也因此可以帮助公司人积累不少实践经验。

3. 带来更多的发展机会

建立自己的个人品牌,换句话说就是在行业里为自己建立信任度,如果当别人提到你时,想到的是专业、创造力、踏实等关键词,那么谁会不愿意和这样的人合作呢?

4. 综合能力的提升

能够成功建立个人品牌的人往往是综合能力很强的复合型人才,他们不仅仅要了解自身专业和行业,也要懂跨行业的知识,这对个人的信息收集能力、写作能力、快速学习能力都有高要求,适当的时候,还需要有演讲能力。


9条建议帮你更好地建立个人品牌

1. 专业性更强的职能更容易做好个人品牌

行业间的差别是不大的,无论你身处热门行业还是冷门行业,只要你的观点独特、理解深刻、有创造力,能给别人带来有效信息,就有可能成为别人认可的“行家”。吴桐甚至认为,在一些冷门领域里,有质量的观点更容易让公司人建立自己的品牌号召力。

Ruben van den Boer认为,比起行业差异,职业间的差异或许更值得探讨。相较而言,面向市场、客户这样对个人能力和经验要求更高的职能更容易建立职业品牌,比如营销、销售、市场等岗位,另一方面,技术为主的职能也容易让公司人成为icon,当然前提是你要够专业,且能提供新视角。

2. 情商也很重要

在建立个人品牌时,你的专业和职业固然重要,并且可能占了非常主要的因素,但从另一个角度来说,你的兴趣和知识面、审美和趣味、是否有创造力、做事风格等等都可能成为你个人品牌的一部分。比如你看黄渤长相实在不行,但是除了演技,他的情商和说话技巧也让他在中国火了起来。

3. 别太着急,最好从中层开始

建立个人品牌这件事是有风险的,对于刚入行的职场新人来说,贸然在公共平台或场合发表自己的观点并不一定是件好事,反倒可能给人留下不成熟的印象。“对于入门级职场人,还是应该先积累3至5年,有了一定经验和成就之后,个人品牌才更有说服力。”Boer给出这样的建议。

发展到公司中层之后,因为工作内容涉及到组织运行、公司策略、人员管理,这使得公司人的视野会更广阔,对于行业内的积累也已丰富,并开始接触到很多跨行业的知识,这些经验和眼界更能使公司人得到其他人的信服和认可。

4. 职场新人可以先在公司内建立自己的个人品牌

如果你能像前文提到的几位公司人一样,凭借自己的专业知识储备在行业中建立口碑固然好,若你还未能具备这样的能力,其实在自己的工作环境中也可以打造个人品牌,一些外企把这称为credit,它取决于你的做事态度、个性、能力、创造力等。它可能最后体现在:当你的同事想到你时,他们的印象是“这人做事靠谱”还是“他做事马虎且没有创造力”……

5. 把精力放在效率更高的平台

钱皓从2012年开始在微博上分享内容,但到了2013年,他开始把重心转移到微信上,这比很多同行都早了一步。“因为我发现人们迁移社交平台背后的核心其实就是获取信息的效率,哪个平台获取信息效率更高,大家就往哪里迁移。”正是看准了这点,钱皓预感到微信或许能取代微博解决信息爆炸后的效率问题。“好的内容加上好的渠道,才能更有影响力。”

6. 哪些内容是值得分享的?

对于公司人来说,经营个人品牌就和做产品经理一样,要清楚自己的受众是谁?你要向他们传达哪些信息?如何体现你的差异化?“如果你希望这个领域有更多人了解你,就多看看这个领域的人都在关心些什么;如果你希望推动自己有更好的职业发展,就需要多推一些对所在行业的深度思考。”

钱皓的头两份工作是在咨询行业的两家大公司,之后他去了腾讯做QQ团购的产品经理,“当时我找到了自己的定位差,因为做咨询的人没时间打理个人品牌,而和互联网行业的人相比,我的抽象思考能力可能更强一些,因此我会用咨询公司的分析方法来分析互联网行业中的问题。”

吴桐一开始预期的受众就是一群没有财务基础的人,因此他在社交平台上写内容前会更多考虑这些用户的感受。“我会尽量写得清楚易懂,如果遇到很难理解的事,会举一些大家好懂的例子。”

7. 别占用了你的工作时间

在行业中建立个人品牌多是利用工作之余的时间和精力来完成,如果因此占用了平时正常的工作时间,显然不妥。Ruben van den Boer经常会帮企业寻找他们需要的人才,“企业并不希望看到你花太多时间在社交网络上更新内容,或是在一些职业平台上更新你的个人简历。”换句话说,这样做会让你的雇主感觉你是企业里的不稳定因子。

8. 如果还在职场,要知道哪些不能说

公司人在做一些案例分析时,难免会提到自己现在或曾经的工作经历,这时,请捂好你的雇主、前雇主,包括合作伙伴的商业机密,不仅如此,薪酬福利、独家技术、内幕信息、规章制度条例等信息也不适合拿出来放到公共场合说。

9. 职业品牌对发展有利,但也不是万能药

个人品牌会是公司人职业发展上的一个加分项,“我会判断这样的候选人会具备额外资源,这个资源可能是有效的。”作为HR,钱前认为建立自己的个人品牌会对公司人工作有所帮助,但也不是决定性因素。

Ruben van den Boer说他在帮助企业招人时,更看重候选人真正的经验,比如具体做过什么项目,获得了哪些工作成就。而这个人在行业内是否有知名度,只能作为一个锦上添花的参考项。

 

顶

0 次

踩

0 次

0 次

关键词:  


返回英创顶部